每秒吞噬一個地球,發現過去 90 億年增長最快的黑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13:5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秒吞噬一個地球,發現過去 90 億年增長最快的黑洞


每過 1 秒,就有相當於 1 顆地球質量的物質被宇宙 1 個貪婪的巨無霸黑洞吞噬。科學家近日發現有史以來增長最快速的超大質量黑洞,比銀河系人馬座 A* 巨大 500 倍,若與太陽系比較,整個太陽系都會被籠罩在事件視界內,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逃脫。

澳洲國立大學團隊利用 SkyMapper 望遠鏡發現一個極其明亮的類星體,名為 SMSS J114447.77-430859.3(簡稱 J1144),事實上它一直都在那──銀河平面上方 18 度,但過去尋找類星體的調查計畫只掠過銀河系平面上方 20 度,加上搜索遙遠物體的路上有大量恆星光芒與塵埃遮擋視線,從中找到稀有背景光源除了技術還需要運氣,導致 J1144 就算極度明亮,我們也錯過它如此多年。

當其他類似大小的黑洞在數十億年前就停止生長之際,J1144 仍在吸收大量物質成長茁壯,如今質量達太陽 30 億倍,團隊分析確認該黑洞是過去 90 億年來增長最快者。

研究人員指出,J1144 快速吸積物質會爆發出可觀能量,使其亮度比銀河系還高 7,000 倍(發光的不是黑洞本身,而是被高速摩擦與重力拉扯加熱的物質盤);事實上,J1144 也是當今宇宙歷史中最明亮事件一員,若從地球望向天空,J1144 亮度達 14.5 等,也就是說天文愛好者有機會從自家院子利用超精良望遠鏡發現它(前提是觀測地點極度黑暗無光害)。

團隊認為,我們應該不會再找到和 J1144 一樣以這種速度增長或的黑洞,但我們還不知道 J1144 黑洞迅速成長的背後物理機制,或許剛好有 2 個巨大星系碰撞後提供大量氣體肥料給黑洞。

該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預印本可至《arXiv》網站取得。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