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完成海流發電實地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8: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業完成海流發電實地測試


可再生能源發展至今仍以風能與太陽能為主,地熱在冰島、紐西蘭等領先國家帶動下也已經小有所成,但各種海洋能源則大多還在理論階段,日本身為海島國家,雖然在風光地熱上發展仍算落後,但對海洋能源卻是並未缺席,石川島播磨重工業(IHI)十幾年來一直研發海流發電,如今原型的實地測試終於完成。

(Source:IHI

海洋能源主要有波浪、潮汐、海流三大種類,日本沿海有親潮黑潮南北對向而來,在日本東部海域會合形成北太平洋洋流,石川島播磨重工認為,若能善用黑潮海流發電,可開發高達 205 吉瓦發電容量,而日本 2021 年總發電容量為 270 吉瓦,因此對日本來說發展海流發電具有巨大潛力。

石川島播磨重工與日本經濟產業省轄下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合作,研發數十年,於 2017 年打造完成原型,原型機重達 330 噸,名字就叫「海流」。

「海流」的機身由三個巨大長筒構成,均長達 20 公尺,中央的長筒含有浮力調整裝置,以及連接到變電與輸配纜線的電力連結裝置,左右下方兩側各有一長筒,距離也為 20 公尺,左右長筒前方有直徑 11 公尺的扇葉,扇葉旋轉方向彼此相反,抵銷力矩而使得機身穩定,左右長筒內部均有發電機、控制與感測裝置。

「海流」在海中以錨纜與電纜拖曳,大約漂浮在水深 50 公尺處,以浮力來抵銷海流施加在扇葉上的作用力,也同時提供扇葉必要的組力來源,裝置會自行調整位置,找到發電最有效率的深水海流,然後發電輸出到電網。在流速 2~4 節的海流中,「海流」可發出 100 千瓦電力。

「海流」於日本西南海岸進行實地測試 3 年半後,於 2022 年 2 月正式完成實地測試,下一步,將投入規模更大的原型機,預計扇葉增大到直徑 20 公尺,發電容量增加到 2 百萬瓦。

相較於離岸風能單機發電容量如今最大已往 14 百萬瓦以上發展,海流原型機的 100 千瓦可說相當渺小,即使擴大規模後的 2 百萬瓦,也都還小巫見大巫,不過,若海流發電能順利發展,有潛力可供應日本 40~70% 總電力需求,而且海流發電為自給能源,對解決日本能源安全問題將有重大貢獻,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