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採用 IBM 混合雲架構,使尖峰時間空位查詢時間縮短 9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高鐵採用 IBM 混合雲架構,使尖峰時間空位查詢時間縮短 90%


近期疫情嚴峻,為優化非接觸式服務,並追求更高的運輸效率,台灣高鐵公司(以下稱台灣高鐵)宣布採用 IBM 混合雲平台解決方案,打造「新世代訂位票務服務系統」,將旅客訂票及查詢的需求分流,建立「全年無休」的離線查詢系統,讓空位查詢所需時間即使在訂位最尖峰的時段也可減少 90%,旅客平均訂位時間減少 25%。台灣高鐵計劃以這套新的訂位票務系統為核心,繼續發展更多的票券商品類型或客製化的功能應用,以智慧化的交通運輸服務,滿足多元市場及顧客需求。

台灣高鐵自 2017 年起啟動中長期的數位轉型計畫,運用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推動數位轉型三大策略方向,除了最重要的訂位系統轉型外,也包括非接觸式旅客服務,以及活化運用營運 15 年所累積的大數據資產。台灣高鐵資訊處副總經理顏昭立表示,「疫情雖然影響台灣高鐵的旅運量,但也讓我們加快了數位轉型的腳步。對於軌道服務大型核心系統轉型上雲與採用微服務,台灣高鐵開了先河。而新世代訂位票務服務系統也是台灣高鐵在數位轉型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將在這套系統上發展數百種功能應用,邁向智慧化的交通運輸服務;並擴大異業合作,提升營運績效。」

台灣 IBM 公司 IBM 諮詢總經理吳建宏表示,IBM 協助台灣高鐵的核心系統現代化,運用 Red Hat OpenShift 混合雲平台,結合微服務及 DevOps 開發架構,讓台灣高鐵無縫接軌混合雲,奠定未來運輸服務生態系應用的堅實基礎,是台灣交通運輸業上雲的最新典範。除了新世代訂位票務系統轉型,以及全天候離線查詢機制上線,高鐵其他已實現的應用服務包括行動化購票、數位客服、會員經濟、自動化排班、新一代自動售票機、售票櫃台設備軟體架構優化、路線檢測資料分析整合等,展現了台灣高鐵中長期策略成果。

顏昭立強調,在台灣高鐵成立之初,IBM 就負責訂票系統的建置及維運,最了解台灣高鐵的業務需求。IBM 具備豐富的產業上雲轉型經驗及高速鐵路維運的領域知識,將能成功協助台灣高鐵邁向智慧化交通運輸服務。接下來,高鐵的轉型重點將發展非接觸式的旅客服務,其中一項是在高鐵車站部署 Beacon (信標),依據旅客所在地的行為資訊,提供「適地性」服務。例如,當旅客在高鐵南港站,系統自動偵測到旅客所在位置,查詢車次時就無需輸入起點站。

台灣 IBM 公司 IBM 諮詢副合夥人林翰表示,IBM 以混合雲現代化應用開發、混合雲現代化應用管理兩大策略,並透過私有化、開放化及快速反應市場變化三大步驟,協助台灣高鐵訂位票務系統以漸進式的現代化,展開企業上雲之旅。

(首圖來源:台灣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