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原物料問題加上電動車產業爭搶,美國多州儲能建設進度落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8:15 | 分類 太陽能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原物料問題加上電動車產業爭搶,美國多州儲能建設進度落後


電動車要算做是減碳的助力,需要使用的電力來自不會產生碳排放的綠能,不過,當電動車如今開始起飛,綠能發展也一同前進的時候,新的麻煩產生了,那就是,綠能要擴大發展需要能源儲存協助,電動車與能源儲存卻會競爭上游原物料。

全球新冠疫情以及接續的俄烏戰爭,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金屬價格暴漲,對能源儲存產業造成相當大壓力,而在這個困難關頭,電動車業的蓬勃發展,從最初本來是能源儲存產業的助力,現在反而很尷尬地成為阻力。

過去因為電動車產業,使得能源產業所需的電池上游原物料產業得以發展完整,然而現在電動車電池需求大增時,吸光了上游原物料,能源儲存產業也就面臨缺料的問題。美國多個可再生能源開發商,不是延後原本進行中的能源儲存計畫,就是乾脆取消。取消與延後的計畫遍布加州、夏威夷、喬治亞州。

美國能源儲存產業原本正快速成長,目前僅占可再生能源的 3%,但據美國潔淨能源協會(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統計,第一季安裝量激增 170% 來到 758 百萬瓦(megawatt),但如今速度大幅放緩,因為鋰電池隨著鋰與鎳價上漲,成本自去年來已經上升了 20%,雪上加霜的是,鋰電池有三分之二生產自中國,在上海封城期間受到物流干擾影響相當大。

在供需狀況大亂的不確定之中,電動車產業比能源儲存產業更能搶到鋰電池供應,因為資金較充足,訂單也較確定,電動車的產能規劃穩定,不像能源儲存產業計畫來來去去,有一搭沒一搭,供應商優先供貨給電重車產業,於是能源儲存產業受到供應鏈影響比電動車產業更大。

特斯拉本身同時是電動車業者,也是能源儲存的鋰電池供應商,但是當前供應策略是優先供給本身電動車需求,這使得許多仰賴特斯拉供貨的鋰電池能源儲存商只能望眼欲穿。

能源儲存發展延遲拖累整體綠能發展與減碳進度

在美國,先前另一個問題是能源儲存計畫往往是與太陽能計畫結合,以利以太陽能計畫來申請美國的太陽能稅務補貼,但是,川普時代對太陽能面板進口的懲罰性關稅,讓美國太陽能安裝腳步放緩,也就間接影響了能源儲存的發展,拜登政府宣布 2 年暫免亞洲數國太陽能面板相關關稅,將可望略微改善太陽能面板供應。

但當前最大問題還是上游的供應,缺料影響美國能源儲存計畫可能規模高達 14.7 吉瓦(gigawatt)。許多能源儲存計畫是各地政府期望能穩定能源供需、提高電網可靠性的重要建設,如今紛紛延後,讓地方政府對夏季電力供應狀況憂心忡忡。

由於太陽能與風能若要擴大占比,需搭配一定的電網能源儲存,能源儲存的發展延遲,也將拖累整體綠能的發展與減碳的進度,以夏威夷來說,原本為了替代其唯一一座燃煤電廠,規劃以太陽能搭配儲能共計 378.5 百萬瓦計畫,但受限於供應鏈瓶頸,在燃煤電廠退役之前,僅能完成 39 百萬瓦,將嚴重影響夏威夷的電力調度。

能源儲存對於鋰電池廠來說,是錢少麻煩多、訂單量少又不確定的麻煩客戶,所以過去是搭著電動車的便車,才有了完整產業鏈的發展,但是如今則面臨電動車需求優先,因而缺料的麻煩,可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只能等待全球供應鏈亂象慢慢過去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