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廢舊船出租一年賺進數億美元,路透:航運業的現代煉金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9: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報廢舊船出租一年賺進數億美元,路透:航運業的現代煉金術


暴漲的航運價格助長通貨膨脹,估計去年航運因素占今年全球物價上漲 1.5%,美國通膨率有四分之一來自航運。這行業處於百年一遇的牛市,為了搶賺貨運財,大型航運公司不只訂購創紀錄數量的新型超大型貨櫃船,現在還將船齡十幾年的舊貨櫃船以創紀錄價格出租或出售,宛如現代煉金術。

封鎖期間消費品需求大增、港口擁堵導致船舶滯留時間超過預期,以及新環境規則不確定性,使新造船業放緩,新貨船短缺,綜合因素導致航運力緊縮,運費暴漲。某些航運公司將老化船隻租給其他公司。

疫情期間全球貨櫃船隊運力繼續增長,主要就是因為這些本該報廢的舊船重新出海。繼 2019 2018 年分別增長 4% 5.6% 之後,2020 年增長 2.9%。去年貨櫃運力增長 4.5%,去年售出創紀錄的 503 艘二手貨櫃船,相當於全球船隊 7%2022 年前五個月又售出 108 艘。自 2020 8 月以來,MSC 已購買 200 艘二手貨櫃船。現在 10~15 年船齡,原本疫情前報廢的舊船起死回生,價值高達兩年前 10 倍。

如陽明將原本要汰換的船租給馬士基,一年租約就可賺進超過 10 億美元。希臘航運公司 Euroseas 2019 年以 1 千萬美元收購十年船齡的船,疫情間才 100 多天就因高運費賺進 2,100 萬美元。5 月又以 6,100 萬美元簽訂四年租約,光租約就是三年前買這艘船成本的六倍。另一艘正從加州開往中國的 Navios Spring  2007 年建造,當時成本 4,200 萬美元,1 月以每天 6 萬美元出租三年,等於一年收入就有台幣 6 億元,比兩年前每天 8,250 美元增加 7 倍。

大型航運公司正利用利潤以天價收購剩餘貨船,反過來有助支撐高運費和助長通膨。聯合國專家認為,雖然俄羅斯占領烏克蘭後食品和石油價格上漲兩個月內影響消費者價格,但可能需長達一年才能感受到貨櫃運輸成本的全部影響,目前高運費會在 2023 年持續為物價帶來壓力。

大批新船即將加入行列。2021 年訂購創紀錄的 555 艘價值 425 億美元貨櫃船,2022 年至近訂購 208 艘價值 184 億美元船舶。其中一些是超大貨船,全長 400 公尺,與去年塞住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尺寸相似,但大部分新船 2024 年才會投入使用,且舊船天價租約將持續三至四年,未來幾年消費者都會為運輸成本飆升付出代價。

路透將舊船飆漲的租約與售價形容成「鏽桶變金礦」,是航運公司主導的現代煉金術,但據歷史經驗,當大公司許多海上巨頭開始服役時,這種繁榮可能會在兩年內結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