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風險,PCB 考慮東南亞設廠意願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0:35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散風險,PCB 考慮東南亞設廠意願增


後疫情時代再加上地緣政治的風險,過去以中國為生產重陣的 PCB 業者,也感覺到客戶要求分散生產基地的需求,漸漸開始思考除了兩岸以外的第三地生產據點,其中又以東南亞為主要考量。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即指出,鑑於分散生產風險,台廠除了在台灣與中國仍持續有新產能開出之外,近期也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如馬來西亞、泰國等區域均有台廠擴產投資訊息,持續為台灣PCB產業注入新活水,其中泰國儼然已成台廠在東南亞PCB的生產重鎮,成為兩岸之外的新聚落。

目前在東南亞設有生產基地者,以泰鼎-KY為代表,泰鼎100%生產基地在泰國,目前已有三個廠區並買下四廠的土地供未來擴充,另外,還包括敬鵬轉投資的子公司Draco以及競國的泰國廠競億,PSA集團的精成科,也在馬來西亞有生產基地,過去因中美貿易戰等因素,精成科馬來西亞廠也持續有擴充產能。

而看好泰國的汽車產業鏈發達,近期最大動作進軍泰國的則為台虹,已在當地購地簽約,預計近Q4交割後開始蓋廠,後年量產,台虹赴泰投資第一是瞄準車用產業,因泰國汽車供應鏈發達,尤其是日系汽車客戶在泰國當地都有布局,第二是產能不足再加上擔心未來台灣電力、人力供應,考量供應鏈分散風險的要求,所以前往泰國設廠。

載板大廠欣興內部也有初步的共識,先進的載板產品除了在台灣以及中國生產,未來也會考慮兩岸之外的生產基地,包括歐、美等區域也會考慮,估3年內有明確的方案;硬板大廠健鼎則表示,為分散產能,也會評估東南亞地區如越南、泰國等地。

但目前幾乎9成產能在中國的臻鼎-KY則認為,PCB要出走中國不容易,因為整個產業供應鏈很大,且還有環保要求,組裝可能比較容易一些,但長期還是看好中國生產;臻鼎-KY主張國際化是必然,但目前先把現有的廠區做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