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有脫落可能,Toyota bZ4X 與 Subaru SOLTERRA 緊急召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6: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輪胎有脫落可能,Toyota bZ4X 與 Subaru SOLTERRA 緊急召回


Toyota 最新上市的純電休旅車 bZ4X 今天在日本發出緊急召回通知,採用同底盤的 Subaru SOLTERRA 也在召回行列,總計約 204 輛車需要回原廠修復問題。

外媒報導,日本國土交通省今天發布召回令,要求 112 輛 Toyta bZ4X 和 92 輛 Subaru SOLTERRA 車主必須暫停使用車輛,原廠將負責無償修復相關問題。

召回令表示,這兩款車在反覆的急轉彎和急煞車之後,連結輪胎的螺栓可能會鬆動,最嚴重的情況將導致輪胎脫落,因此必須即刻回廠處理。

所幸目前已經交車的車主並未發生任何事故和疏失報告,兩家公司已經請車主停止使用車輛,並且進行「永久性」的修復方案。

召回範圍包括美國、日本和歐洲,據悉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也暫停賞車及交車活動,等待後續處理。

無論燃油車或電動車,複雜的機械裝置難免會有疏漏,車廠或監理機關能夠提早發現並在事故發生前修復,都值得肯定。

2022/06/24 更新:(和泰發表聲明)

  • 車輛發生什麼問題?

日本原廠通知,固定車輪的輪轂螺栓在嚴苛行駛條件使用後可能會有鬆脫的疑慮。如果行駛過程中車輪脫落,車輛可能會失去控制而增加碰撞事故的風險。問題發生的原因及行駛條件目前廠家正在調查中。

  • 有哪一些車型及數量的車輛受到影響?

台灣市場受影響台數88台,相關車型資料如下
車型:bZ4X
車身號碼範圍:AACAA#0A000101~AACAA#0A002708
生產區間:2021/11/01~2022/6/2

<海外市場>影響的台數約7,000台 <日本國內>影響的台數約110台

  • 故障發生時會有任何警示嗎?

故障發生時,車主可能會感受到方向盤轉動異常、車輛震動或異音,進而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在廠家未通知修正方式前,請暫停使用車輛。若行駛中發現上述異常現象,在安全許可下,請立即將車輛停靠路邊並聯絡服務廠協助車輛拖回。

  • 請問台灣有車主發生輪轂螺栓鬆開的狀況嗎?

台灣已交車的顧客中,目前沒有發生這個狀況;和泰接獲原廠指示後,就立即展開bZ4X市場處置活動,並將持續與原廠了解。

  • 這個問題是否有發生在其他車型?

目前廠家尚在調查中。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