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兩新廠缺料虧數十億美元,馬斯克:我聽見燒錢的聲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8:29 | 分類 材料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兩新廠缺料虧數十億美元,馬斯克:我聽見燒錢的聲音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最近訪談提到,電池短缺和供應鏈障礙,使得特斯拉損失數十億美元,「柏林和德州奧斯汀超級工廠現在都是超級燒錢的熔爐,不斷發出巨大的轟鳴聲,充滿燒錢的聲音」。

馬斯克坦言,目前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保持特斯拉廠的運作而不破產。目前德州廠只能產量無法提升,因為仰賴中國提供新型 4680 電池,但目前這部分因為中國封控而卡在港口,影響關鍵貨物的運送。

馬斯克過去曾抱怨供應鏈障礙,去年他說特斯拉面臨「超級瘋狂的供應鏈短缺」,而現在他告訴《彭博社》,供應鏈問題已經成為特斯拉最大阻礙,「我們的限制在於原物料和擴產能力。任何訂購特斯拉的人都知道,目前需求非常高,等待名單很長,因此我們正努力增加產能。」

特斯拉是眾多對供應鏈問題表示擔憂的汽車製造商之一。Rivian 執行長 RJ Scaringe 在 4月曾說過,電動車的電池短缺可能很快對汽車業造成衝擊,甚至比電腦晶片短缺更嚴重。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去年也表示,晶片短缺造成他所見過的「最大供應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