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停用臉部辨識功能,因 AI 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停用臉部辨識功能,因 AI 和你想的不一樣


臉部表情幾乎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人類也習慣看臉猜測其他人情緒,但科技飛速發展的現在,AI(人工智慧)也會辨識人臉表情和情緒。

一直努力開發臉部辨識技術的微軟發表指南「負責任構建人工智慧系統框架」(Microsoft′s framework for building AI systems responsibly),分享微軟負責任的人工智慧標準,也是指導員工如何構建人工智慧系統的框架。微軟決定停用臉部辨識功能──Azure 臉部辨識服務,因這些功能可嘗試推斷某人情緒和身分屬性,如果濫用,可能會使大眾被刻板印象、歧視或不公平對待而拒絕服務。

臉部辨識僅適用微軟託管客戶和合作夥伴,現有客戶有一年時間過渡,但必須在 2023 年 6 月 21 日前停止使用這功能;新使用者可用臉部辨識申請表申請許可權。微軟雖不是完全禁用功能,而是整合到「受控」的可用工具,如為視障者設計的「Seeing AI」,幫忙描述物體和文本,閱讀標誌、解讀某人表情及導航等,支援英文、荷蘭文、法文、德文、日文和西班牙文。

微軟新指南說明決策過程,包括關注包容性、隱私和透明度等原則,也是 2019 年底推出後首次重大更新。如此大改動臉部辨識,微軟表示是因認知到要讓 AI 系統值得人信賴,需解決一直需解決的問題。

Azure 臉部辨識服務與負責任 AI 標準要求需一致,微軟還準備停用推斷情緒(快樂、悲傷、中性、憤怒等)和身分屬性(性別、年齡、微笑、臉部毛髮、頭髮和化妝)功能。以情緒為例,微軟決定不提供開放式 API 技術,因掃描臉部並稱可據表情或動作推斷情緒。

微軟頁面顯示透過 27 個臉部標記辨識,可判斷的屬性也很多種,如影像是否模糊、是否有戴飾品、估算性別和年齡、是否戴眼鏡、髮型、是否微笑。微軟內外專家都強調,「情緒」定義缺乏科學共識,以及高度隱私問題。所以微軟還決定,需仔細分析所有推斷情緒的人工智慧系統,無論是臉部辨識分析或其他人工智慧技術。

微軟並不是唯一對臉部辨識如此慎重的公司,IBM CEO Arvind Krishna 也致函美國國會,透露退出臉部辨識業務。兩家公司都做此決定的原因,都離不開引起轟動的「弗洛德之死」事件。因擔心技術可能提供執法機構監控工具,而致更多侵犯人權事件發生,也擔心公民隱私洩露,且美國這方面立法還不太完善。

於是掌握技術的公司決定從約束自身做起,不濫用技術,讓公民隱私和人權多點保障。當一項技術用途還未完整規範,從技術開發那頭約束或許是較好選擇。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