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期待 RISC-V 架構為中國建立晶片生態,市場人士卻不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6:15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期待 RISC-V 架構為中國建立晶片生態,市場人士卻不樂觀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技業人士表示,未來中國將比俄羅斯更有能力對付西方國家制裁晶片設計架構的可能。中國現在能採用開放 RISC-V 架構開發生態系統,並擴展到「一帶一路」各國。

報導引用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專家、現任中國 RISC-V 聯盟秘書長鮑雲剛說法,中國中央處理器(CPU)研究能力,加上龐大人才基礎和廣大市場,一旦面臨制裁和戰爭等極端情形,中國表現會比俄羅斯好很多。

極端情況下,RISC-V 相關標準規範可延伸為 RISC-X 架構,中國完全有能力自主發展 RISC-X 架構產品,且與一帶一路國家共建生態系統。雖然中國 RISC-X 架構產品可能無法進入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就像華為產品,但並不影響產品至一帶一路國家銷售應用。RISC-X 架構仍可在開放狀態下維護升級。

過去幾年美國持續制裁中國半導體產業,使開放系統 RISC-V 架構一直認為是中國取代英特爾 x86 架構和英國 Arm 架構的方案。目前行動晶片設計廠商高通和蘋果都積極參與 RISC-V 架構發展,加上 RISC-V 開放系統公開,不受出口管制,也沒有許可費用等條件限制。

RISC 架構於 1980 年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David Patterson 開發,2015 年推出第五代開放性統指令集,稱為 RISC-V 開放架構。標準由總部位於瑞士的非營利組織 RISC-V International 維護。RISC-V International 組織 20 個主要參與者一半來自中國,包括華為及阿里巴巴集團。

中國越來越擔心未來可能無法完使用源自西方企業或西方企業維護的開放系統架構,一直努力減少依賴外國晶片技術。不過中國晶片設計和製造仍落後全球競爭者,有市場人士指出,即使 RISC-V 開放架構發展下,中國能建立晶片設計基礎,不過晶圓、光阻劑、特殊氣體、自動化設計軟體 (EDA) 這些必要產品都須仰賴外國,很難脫離制裁,尤其晶片設計與製造必須品 EDA 軟體,美國仍領先,中國難有全面自主的機會。

市場人士舉例,華為晶片設計部門海思半導體就是例子。海思半導體仍能使用 Arm 架構設計晶片,但找不到願意代工的廠商,最終功虧一簣。

(首圖來源:RISC-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