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軟體無法掃描 PDF 檔!原來全是 Adobe 故意封鎖惹的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8:45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毒軟體無法掃描 PDF 檔!原來全是 Adobe 故意封鎖惹的禍


令人驚訝的,當前幾乎所有主流防毒工具都無法掃描 Adboe Acrobat Reader 所載入的 PDF 文件,以偵測該文件是否中毒。對此,安全公司 Minerva Labs 的最新安全公告給出驚人答案,原來 Adobe 正基於產品穩定性問題而試圖阻止市面上 30 種不同安全產品掃描其專屬閱讀器所載入的 PDF 文件。如此一來,PDF 文件勢必成為廣大使用者電腦的安全漏洞,甚至可能引發大規模災難性的安全事件與風險。 

有趣的是,當前市面上包括趨勢科技、McAfee、賽門鐵克、ESET、卡巴斯基、Malwarebytes、AVAST、BitDefender 及 Sophos 等知名安全方案商旗下共 30 種主流安全產品全都被列入 Adobe 封鎖的黑名單中,但偏偏只有一家產品例外,那就是 Microsoft Defender。

由於安全工具必須獲得存取權限,才能在系統所啟動的目標應用程式上植入 DLL 動態連結程式庫。一旦安全產品遭封鎖,便無權限透過 DLL 的植入來存取載入的 PDF 檔了。換言之,這些被封鎖的安全產品將無法在 PDF 檔載入期間有效偵測並封鎖可能的惡意程式碼。

Minerva Labs 十分憂心 Adobe 的封鎖之舉可能引發災難性的安全風險,因為該舉動除了降低 PDF 檔的安全性可見度之外,更讓安全應用程式監測惡意活動並判定安全狀況的機制失去作用。而且此舉讓惡意攻擊者能夠輕易在 PDF「OpenAction」物件中新增指令並執行 PowerShell,進而下載更進一步的惡意軟體,然後再趁機加以執行。這些安全工具原本可以偵測到的惡意活動,便能在安全產品被封鎖後為所欲為了。

Minerva Labs 在安全公告中透露 Adobe 回覆何以封鎖主流安全產品的原因,Adobe 表示,那是因為這些主流安全產品與 Adobe Acrobat 所使用的 Chromium 嵌入式框架(CEF)不相容,且可能引發穩定性問題所致。

Adboe 此舉實在不可取,畢竟只為了產品的相容性及穩定性問題,就完全枉顧廣大 Acrobat Reader 用戶有可能因此陷入可怕的安全風險中。不過,據報導,Adobe 目前正與安全產品供應商合作,共同解決不相容的問題,相信屆時 PDF 檔又能獲得主流安全產品的保護。

(首圖來源:Minerva 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