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自研「騰雲二型」無人機!成功繞台 10 小時具長程飛航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6 日 11:15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科院自研「騰雲二型」無人機!成功繞台 10 小時具長程飛航能力


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騰雲二型」無人機,今日凌晨完成繞台飛行逾 10 小時降落,根據「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粉絲頁分享的航線圖,「騰雲二型」無人機這次飛繞台灣周邊防空識別區一圈,證實已具備夜晚長程飛航能力。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分享,中科院「騰雲二型」無人機近來積極進行測試,這次是在 6 月 25 日 18 點 46 分由花蓮起飛,向北後向西繞行,並在今日凌晨 5 點 2 分返回花蓮落地,總飛行時間達 10 小時又 16 分鐘。

中科院官網指出,「騰雲二型」無人機具有日、夜間空中影像監視偵察、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氣象觀測及中繼等任務功能,經過這次的測試,證實已具備夜晚長程飛航能力,以及光學導引、指揮管制等功能。

中科院自 2009 年開始代號為「長征計畫」的大型無人機研製計畫,並在 2015 年首次展示偵搜型騰雲無人機,當時以災難救援型任務為主,因此後來中科院在 2018 年啟動「騰雲專案」的攻擊型無人機研製計畫,總預算達 34 億 5266 萬元。

「騰雲」為中科院研發台灣最大型的無人機,以空軍花蓮基地為駐紮地,「騰雲二型」無人機主要用來偵查與訊號情報蒐集,航程可望涵蓋台灣周邊海域,並與外購的美國 MQ-9B 無人機一同編入空軍第 12 戰術偵察機中隊。

(首圖來源: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