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多年來首款,通用動力贏得美軍新型輕戰車標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1:18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0 多年來首款,通用動力贏得美軍新型輕戰車標案


美國陸軍昨日宣布,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贏得價值 11.4 億美元合約,負責開發「機動防護火力」輕型戰車計畫,這也是美軍繼 1969~1997 年服役的 M551 謝里登輕戰車之後,睽違 53 年的全新輕戰車設計。

「機動防護火力」(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MPF)計畫是美國陸軍於 2017 年提出,共有通用動力地面系統(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GDLS)和 BAE Systems 兩家公司進行競標。

BAE Systems 採用美國聯合防務公司(United Defence,2005 年被 BAE 併購)於1992 推出的 M8 輕戰車為基礎,當年 M8 推出是為了取代 M551 謝里登(Sheridan),但由於冷戰結束經費裁減,資源集中在主力戰車上,因此 M8 始終沒有機會繼續開發,直到 MPF 計畫才得以重生。

BAE M8 MPF 基本重量為 17.5 公噸,加上陶瓷及反應裝甲後達 23.6 公噸,並採用橡膠履帶,可減少行進噪音,減少 30% 油耗和 80% 的維護需求,主武裝可選擇 105 公釐輕量化主砲,或 35 公釐機砲等。

▲ 落選的 BAE Systems MPF。(Source:BAE Systems

GDLS 則是以英國 Ajax 步兵戰鬥車底盤為基礎,開發出「獅鷲獸」(Griffen)輕戰車構型,主武裝可選擇 120 公釐 XM360 輕量化主砲或 50 公釐 XM913 機砲,重量依任務搭配可從 27 公噸到 50 公噸不等。

兩款 MPF 構型都配備先進的偵測、火控、電子、任務和通訊系統,並可選用以色列鐵拳式(Iron Fist)主動防禦系統(APS),以抵抗無人機或反裝甲火箭威脅。

BAE M8 MPF 構型雖然重量較輕有助於美軍進行全球部署,但由於 M8 底盤本身已是 30 多年前的設計,已到達可升級的上限,因此未來升級彈性較大的獅鷲獸可能是獲選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陸軍表示,依照這份 11.4 億美元合約,將先採購 96 輛獅鷲獸,首批 26 輛預計在 2023 年底就要交車,而將來陸軍總採購數量將達 504 輛,整個計畫週期為 30 年,預估預算為 170 億美元。

自冷戰結束後,美國陸軍的裝甲車輛就因為缺乏對手兒沒有大規模的變化,而當戰略轉向大國競爭後,以及近期烏俄戰爭情勢,美軍在歐陸和西太平洋地區都可能遭遇強力對手,因此陸軍必須加速更新裝甲部隊裝備因應未來威脅。

(首圖來源:GD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