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版 M2 MacBook Pro 讀寫速度砍半,差不多得和生產力告別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8:00 | 分類 Apple , macOS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本版 M2 MacBook Pro 讀寫速度砍半,差不多得和生產力告別了


2007 年賈伯斯把蘋果電腦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更名為蘋果公司(Apple Inc.),重心也從 Mac 轉向 iPhone、iPad 等行動裝置,當時為蘋果打江山的麥金塔(Macintosh)也退居幕後,收起光芒。

M1 系列晶片發表後超高能效比,讓近年全面轉向 Arm 的 Mac 又回歸舞台。開啟 Arm 新時代的 Mac 又喚起許多人曾經的「蘋果電腦」時代。今年 WWDC 如期而至的 M2、全新設計的 MacBook Air 著實搶走 iOS 16、iPadOS 16、macOS 13 等軟體風采。許多討論也集中硬體,全新核心設計及新製程的 M2,徹底讓蘋果電腦進入 Arm 時代。

雖然 MacBook Air 史上最貴 Air 系列仍採用 8GB+256GB 組合,落後同價位 Windows PC,但持幣觀望的用戶仍熱烈討論如何把有限的預算花在刀口上。是升級記憶體還是 SSD 容量?這大概是很多 Mac 用戶選購時頗糾結的問題。

貼心的是,蘋果官網無論記憶體還儲存空間加倍,都是均一價 6,000 元。蘋果衡量體系的記憶體與儲存同樣重要,沒有高低之分。

(Source:蘋果

以往 Mac 消費推薦時,筆者更偏向有限預算去買記憶體加倍,畢竟硬碟可外接、資料也能傳雲端,靈活度很高,差不多價格夠買兩顆 1TB 高速行動硬碟。封裝至主機板的記憶體難擴充,更別說 M 晶片是統一記憶體更難擴充,不如花 6,000 元一步到位。

不過 M2 MacBook Pro 可能會徹底改變記憶體優先升級的比重。

筆者測試 M2 MacBook Pro 時解壓縮一個 13GB 的 zip(7z)壓縮檔(含小文件、大文件和一個剪輯工程),M2 MacBook Pro 速度遠遠落後 M1 MacBook Pro。

▲ 左:M2 MacBook Pro,右:M1 MacBook Pro。(Source:MaxTech,下同)

YouTuber Max Tech 直接用 BlackMagic 測試標配 256GB 版 M2、M1 MacBook Pro 硬碟讀寫速度,發現 M2 MacBook Pro 慢一半,512GB、1TB 版 MacBook Pro 不受影響,與 M1 MacBook Pro 一樣。原本 M1 MacBook Pro 的 SSD 速度也不算快,接近 PCIe 3.0,再砍半的話,實在配不上 Pro 之名。

▲ Dell XPS 13 Plus 與 M1 MacBook Air SSD 讀寫速度對比。

許多 Windows 筆電都採用 PCIe 4.0 標準 SSD,以帶來更好體驗。硬碟讀寫速度都超過 M1 MacBook Pro。去年 MacBook Pro 14 / 16 發表會,蘋果直接 Keynote 標明幫新設備換上新 SSD,儲存速度可飆到 7.4GB/s。實機測試(同樣為 BlackMagic)時卻只有容量超過 4TB 才能達到這寫入峰值,512GB 標配和 1TB 高配寫入速度大概 4,600~5,800MB/s,大概屬高速 PCIe 4.0 程度。

▲ 規格拉到最高總沒錯。

Windows 筆電還不普遍裝 SSD 時,MacBook Air / Pro 便憑著高速 SSD 拉開差距,到了 M2 MacBook Pro 13(256GB),硬碟速度卻大幅落後 Windows 筆電,不到十年,風水輪流轉。為了找到 M2 MacBook Pro 儲存降速的原因,Max Tech 和 Create Tech 拆機並與 M1 MacBook Pro 比較。

原本 SSD 焊位 M2 僅用一塊 NAND 快閃記憶體顆粒,M1 則有兩塊 128GB NAND 快閃記憶體顆粒。這極有可能是 M2 MacBook Pro 儲存大幅降速的緣故。

原理其實跟雙通道、單通道記憶體類似,更多 NAND 儲存顆粒有更多通道,數據吞吐量、速度自然更高。僅用一個 NAND 快閃記憶體顆粒,也是首次現身 MacBook Pro 產品。

查詢 iFixiit 2016~2021 年 MacBook Air / Pro 拆解教學,無論 128GB 入門版還是 1TB 高配版,Mac 主機板至少會搭配兩塊 NAND 快閃記憶體顆粒,以達正常讀寫速度。單顆 NAND 快閃記憶體顆粒當然有利降低成本,但對售價不低的 MacBook Pro 來說,省這點小錢反會大大影響使用體驗。

M2 MacBook Pro 寫入速度 1,400MB/s,輕度使用體感可能沒有數字那麼明顯,但 8GB 記憶體吃滿,得占用 SSD 當虛擬記憶體時,就有天壤之別、大大影響正常使用。

▲ M2 MacBook Pro 只要記憶體占滿,表現就落後 M1。

測試時無論 Lightroom 匯出照片或影片,M2 MacBook Pro 都明顯落後,甚至 Photoshop 合成 HDR 照片時直接當機。誠然 M2 讓 MacBook Pro 有極強競爭力,但加上與主流脫節的低速儲存,實難配得上近 4 萬元的售價。

目前儲存降速僅限 M2 MacBook Pro 256GB 標配,512GB 高階版不受影響。7 月將開賣的新 M2 MacBook Air 是否有同樣狀況暫時未知。想第一時間入手 MacBook Air 的朋友不妨等看第一波評價,或直接升級到 512GB 以避開儲存降速。倘若加上 6,000 元記憶體升級費,新 MacBook Air 起價直接到 51,900 元,這樣 MacBook Pro 14 2021 還更香。

M 晶片時代後,低規 MacBook Air / Pro 的 M1、M1 Pro 有相應縮核版,可理解為蘋果 M 晶片的 i3、i5、i7 之分。不同規格並不會有天壤之別的體驗,無非就是 85 到 95 分的差距。更高容量的儲存空間(2TB、4TB)也如此,只提高上限。此次 M2 MacBook Pro 儲存降速反讓體驗下降,將基礎款(8GB+256GB)75 分多體驗直接拉低到及格線以下,徹底淪為高級上網用筆電,屬實不該。

後續新 MacBook Air 是否會改善,或 MacBook Pro 13 是否保留這種規格,也只能等蘋果下一步行動。對普通用戶而言,現階段還是建議暫時避開 256GB 的 M2 Mac 為妙。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