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 AI 預警通報可疑交易防詐!北富銀推動「智能防詐生態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5: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創 AI 預警通報可疑交易防詐!北富銀推動「智能防詐生態圈」


台灣人一年被詐騙 56 億元,等於一家中小銀行全年營收,為了打擊詐騙,台北富邦銀行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今日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推動「智能防詐生態圈」,透過全台首創的 AI 預警機制,提前示警異常帳戶、打擊詐騙車手,為市民守護金融資產。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詐騙案層出不窮,光 2021 年台北市就有 4,247 件詐騙案,被騙金額達 7.1 億元,因此要以聰明、有效率的作法來防範詐騙,運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科技,打造「智能防詐生態圈」。

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表示,客戶將財產託付給銀行,北富銀就有義務盡最大努力,為客戶設下更安全的防線,因此在詐騙防治,北富銀結合金融科技,透過 AI 智能及大數據分析詐欺類型與交易模式,提早識別可疑帳戶,並適時給予客戶友善提醒,幫助客戶防範損失於未然。

「智能防詐生態圈」如何運作?北富銀金融安全部副總經理蔡佩玲說明,一般詐騙案件中,通常會有兩個重要的金流關鍵點,第一個是引導被害人把錢轉入人頭帳戶,第二個則是透過車手把人頭帳戶的錢提領出來,而「智能防詐生態圈」就是提前設定攔阻機制,增加阻詐成功率。

轉帳方面,蔡佩玲表示,北富銀將以大範圍的歷史詐騙態樣建立 AI 智能模型,陸續在北富銀分行櫃台、網行銀及 ATM 提款機等服務節點增設提醒機制,協助民眾及早警覺可疑交易,避免受騙匯出款項。

車手提款部分,蔡佩玲表示,AI 智能預警模型則會自動將發生在北富銀 ATM 的可疑交易資訊對台北市警局進行通報,由巡警加強巡查,及時攔阻車手提款,避免受害者財損擴大,透過科技賦能與創新思維,創造更便利安全的金融生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