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減緩,5 月南韓半導體庫存到四年多新高水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17: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需求減緩,5 月南韓半導體庫存到四年多新高水位


全球經濟環境因通膨、升息、戰爭、疫情等因素影響,終端市場需求減緩,上游半導體需求也開始打折。《彭博社》報導,南韓半導體庫存到四年多最高水位,代表全球電子產品記憶體需求明顯放緩。

南韓官方數據顯示,5 月南韓全國半導體庫存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53.4%,超越 2018 年 3 月之前,記憶體產業景氣反轉時 54.1% 近四年多高點,也是自 2021 年 10 月以來,半導體庫存逐步增加的新高點。

南韓是占比最高的記憶體生產國,從智慧手機、筆電到汽車電子等各種產品都有用南韓記憶體。半導體庫存增加之際,市場越來越擔心通膨壓力,加上利率上升、消費者信心惡化、俄烏戰爭影響,未來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崩壞。

南韓官方統計數據還顯示,5 月半導體出貨量放緩,較 2021 年同期僅成長 8.9%,為 2019 年 10 月以來的首次個位數成長。產量成長也放緩至 24.3%,為 2021 年 2 月以來成長最慢。半導體是南韓經濟最大單一動力,市場質疑未來需求及全球央行緊縮政策為科技股投資帶來壓力,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等半導體製造商股價過去一年持續下跌。

儘管如此,南韓經濟也還有些喘息的空間,因為隨著中國封城防疫措施的影響有所減小,整體工業生產仍顯示,開始自 4 月下降中復甦。也就是 5 月工業生產金額較 2021 年同期成長 7.3%,超過經濟學家預測的 4%。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