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地區相隔 20 年再次大地震,揭示地核產生變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3 日 14:2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一地區相隔 20 年再次大地震,揭示地核產生變化


當行星經歷斷層運動、岩漿流上升、大規模滑坡等事件時會釋放能量,地震波便是其中一種結果。在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南太平洋克馬得群島相隔 20 年於相似位置發生地震,然而分析地震波結果發現傳播時間出現差異,表明地球外核正隨時間產生變化。

1997 年 5 月,一場大地震轟動了南太平洋克馬得群島;20 多年後的 2018 年 9 月,又一次大地震襲擊同一地點。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地球科學家 Ying Zhou 表示,雖然相隔 20 年,但由於地震能量來自同一地區,因此預計地震波會以相同速度穿越地球內部各個層面。

然而,在 150 多個即時記錄地震的監測站數據中,研究團隊發現這 2 起事件中存在令人驚訝的差異:2018 年地震期間,稱為 SKS 波的地震波傳播速度比 1997 年地震波快約 1 秒,讓我們對地球內部與外核變化有了重要且前所未有的一瞥。

Ying Zhou 指出,由於地震波沿相同路徑傳遞的材料組成已不同,導致它 2018 年走得更快,20 年前舊材料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輕、向上移動的氫、碳、氧等新材料,密度降低約 2~3%,對流流速約每小時 40 公里。

就像地磁北極目前正以每年約 50 公里的速度從加拿大往西伯利亞飄移,每天都不太一樣,科學家相信地球外核對流應該也會隨時間變化,但過去都沒有直接證據,新研究首次提出證明,讓我們了解地球內部發生的一舉一動。

新論文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