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保護再進化,新版 Firefox 102 會自動封鎖 URL 追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4:36 | 分類 app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私保護再進化,新版 Firefox 102 會自動封鎖 URL 追蹤


相對於其他瀏覽器而言,Firefox可說是積極捍衛使用者隱私權的異數,因為 Mozilla 多半來一直在對抗瀏覽器 cookie。隨著最新版 Firefox 102 的推出,Mozilla 更進一步提供額外的「加強型追蹤保護」(Ehanced Tracking Protection,ETP)等措施來防止網站追蹤使用者在網上的一舉一動。 

目前新版 Firefox 102 能夠自動移除 URL 網址字串中的查詢參數(Query Parameter),亦即 URL 字串中問號之後由一連串字母、數字及符號組成的第二部分。例如:https://thuishaven.nl/16-juli-thuishaven-zomer-technospecial-w-colin-benders-nachtshow/?fbclid=IwAR3Q7R2K9A5pe6FWNnJOFiWxSXBzEJ44hbJmmbqVDmD1TKdhliwEWLhmCac。查詢參數無異打開了長驅直入使用者在線隱私權的無所不在窗口,並且能將使用者個資提供給監視使用者行為的網站。

開啟 Firefox 上新的反追蹤功能很簡單,只要點取瀏覽器右上角「開啟應用程式選單 / 設定 / 隱私權與安全性」,便能進入到「瀏覽器隱私權」頁面,接著再將頁面中「加強型追蹤保護」的預設「標準」變更成「嚴格」就大功告成。

▲ 在Firefox「加強型追蹤保護」下變更設定為嚴格模式。(Source:科技新報)

Firefox 光預設隱私設定就遠比 Chrome、Edge 及 Safari 等主流瀏覽器來得更主動積極,其在嚴格模式下更支援社交媒體追蹤器、加密貨幣採礦程式、數位指紋追蹤程式,以及所有視窗中跨網站 / 第三方 cookie 及追蹤內容的封鎖。

值得注意的是,在隱私瀏覽(Private Browsing)模式下並無法移除查詢參數,即使已啟動前述的嚴格模式也一樣。使用者只要在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然後在搜尋功能中輸入「Strip」,再將值設定成「真」之後,便能在隱私瀏覽模式下啟動刪除查詢參數的功能。

但 Mozilla 警告,一些網站在啟動「加強型追蹤保護」的嚴格模式後,可能會出現無法正常運作的狀況,在此情況下,使用者必須重新設回到標準模式下才行,但如此一來,便無法提供反追蹤功能了。不論如何,使用者最好親自進行嚴格模式或自訂模式的調整作業,以滿足特定的安全或隱私需求,

(首圖來源:Moz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