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會結束、暖化不會逆轉,糧食危機將是本世紀最大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9:2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戰爭會結束、暖化不會逆轉,糧食危機將是本世紀最大威脅


疫情後物價上漲最明顯的就是食品。早在疫情之前,糧食危機就已經上演,包括去年中國大糧倉河南省水災,以及今年印度春季高溫導致小麥減產,糧食供應不足已是全球性問題。專家預期,即使戰爭結束,全球暖化帶來溫度升高與災害等不穩定的氣候模式,將讓食物更貴,甚至可能供不應求。

去年發生創紀錄洪水和其他自然災害,今年中國面臨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農作物收成。中國農業大省河南,小麥產量占全國 25%,玉米產量占全國 10%,豬肉產量占全國 10%2021 7 月短短 3 天就遇上數年降雨量,損失大量農作物和牲畜,逼得去年底多省緊急發出備糧警告。

此外,氣候專家認為幾年內中國可能受農作物病蟲害襲擊,更危及中國糧食安全。其他國家也在發生同樣的事。因為乾旱,今年春天墨西哥辣椒欠收,導致每年生產 2 千萬瓶辣醬 sriracha 的南加州公司 Huy Fong Foods 供應短缺,法國和加拿大芥末生產商表示,極端天氣導致去年種子產量減少 50%,現在很難買到這些調味品。

特別小麥和其他糧食作物受氣候變化影響特別大。美國德州和俄克拉荷馬州小麥產區的冬小麥廢棄程度是 2002 年以來最高。由於美國沒有小麥大量庫存,因此無法填補烏克蘭危機造成的全球小麥供應缺口。

印度則受春季和夏季創紀錄高溫導致小麥產量減少,印度政府 5 月禁止小麥出口,推升小麥價格大漲。美國太空總署 (NASA) 2021 年研究發現,氣候變化最早可能在 2030 年嚴重影響全球玉米和小麥生產,估計玉米作物產量將下降 24%

由於高溫,蘋果也將面臨產量下降、生長緩慢和水果品質變化等威脅。另外一項影響巨大的就是咖啡,2020 4 月至 2021 12 月期間,由於乾旱和霜凍摧毀世界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的農作物,咖啡價格上漲 70%由於西非天氣乾燥,預計未來幾年巧克力產品將短缺。法國葡萄酒去年也很慘,氣溫升高和大雨是 1957 年以來最低收成,估計營收損失 20 億美元。專家預估如果氣溫上升 2°C,葡萄酒產區可能會縮小達 56%

為應對氣候變化,農民未來不是更努力工作,就是得找到更多土地種植,但最終會發現不適合種植的地方更多。如哥斯達黎加和牙買加等地的咖啡種植者為應付氣溫升高,搬到更高海拔的地區,但高海拔地區種植面積有限。

人類面對糧食危機必須有因應策略,但如許多事情,政府應變速度永遠不及事件發生速度,更別說面對大自然的變化,更是人定不能勝天。未來只會看到食品價格上漲、供應減少和更多水資源衝突。科學家警告,溫度升高 1°C~2°C,熱帶和溫帶地區的許多作物品種產量下降,本世紀後期氣溫升高 3°C~4°C,將對全球糧食安全和供應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