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不順 PCB 庫存偏高,Q3 盼去化庫存拚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4:30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不順 PCB 庫存偏高,Q3 盼去化庫存拚出貨


印刷電路板第二季因封控等大環境因素影響,造成供應鏈缺料,客戶以及客戶的客戶面臨料不齊的狀況,對 PCB 拉貨放緩,而解封後工人返鄉造成缺工,以及 6 月底的季底盤點暫停拉貨等因素,造成 PCB 廠第二季庫存偏高,第三季盼旺季且供應鏈轉順後,積極力推客戶將貨拉走,去化庫存。

目前因缺料而導致客戶拉貨放緩者,主要聚焦在車用、網通以及工控等產業,相對於包括PC、TV是真的需求不佳之外,車用、網通以及工控的客戶需求並未大幅下滑,主要是缺料造成拉貨動能減少,但大環境經濟動能則是長期隱憂。

另一方面,韓系消費性電子大廠於6月傳出暫停採購,雖然台系PCB廠直接做韓廠生意的比重並不高,但韓系大廠的動作也間接影響到他們對中國面板廠和其他零組件廠的採購,這些韓系大廠的供應商謹慎放緩拉貨,也連帶影響到板廠的出貨狀況。

業者表示,之前客戶下訂單下的多,但本身或客戶的客戶缺料,造成放緩拉貨,又因為大環境景氣前景轉保守,所以壓庫存,但印刷電路板都是客製化的產品,客戶的訂單都是給特定客戶,所以遲早要拉貨,但若客戶晚拉貨,對PCB廠的營收認列就會有所延誤。

業者表示,本來預期5-6月出貨會正常,但上海封城沒那麼快完全恢復,第三季要push客戶繼續拉貨,維持先進先出的原則,即便超過幾個月,最後客戶還是要把貨拉走。

而供應鏈斷鏈的問題比較在車用、網通以及工控等領域,需求面的問題比較小。毅嘉即表示,第二季受到中國防疫封控及供應鏈瓶頸所影響,隨著中國的防疫封控的解除,供應鏈缺料及缺工的問題持續改善,毅嘉的整體可望呈現逐季增溫的趨勢;全球汽車板前三大廠的敬鵬也表示,封城以及疫情等因素,所以供應端三不五時就有變化,但需求方面都算穩定沒有問題。

高技也表示,公司在車用、網通領域都有客戶以及客戶的客戶缺料的困擾,層層堆疊造成整個供應鏈不順,需求部分雖然都還算穩健,但目前的確庫存有偏高的狀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