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的毒株,專家預測 BA.5 與後代將主導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1:3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糟糕的毒株,專家預測 BA.5 與後代將主導疫情


一系列 Omicron 子變體來來去去,從 BA.1.1BA.2BA.2.12.1 到現在的 BA.4 BA.5。台灣出現第一個 BA.5 本土感染病例,可能再度點燃才剛趨緩的疫情。現在 BA.5 已經正式成為美國主要毒株,美國科學家表示 BA.5 傳播速度快得驚人,是至今見過最糟糕的毒株。

BA.5 2 26 日在南非首次發現。不到一個月前只占美國病例的 9.6%,當時還是 BA.2.12.1 62% 最多,現在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 估計,BA.5 已占 54% 新病例,成為美國主要毒株。

美國科學家認為,Omicron 子變體 BA.5 的免疫逃避能力與傳播速度,是他們見過最糟糕的病毒版本。但現在美國整體病例數未明顯增加,主要原因是檢測不足。《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對該病毒的公共檢測已經減少,許多人不再檢查自己是否感染病毒,也不再使用家用檢測,因此很難看清傳染情況。

美國現在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也沒有顯著上升,但專家擔憂可能是時間未到。如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葡萄牙,在 BA.5 達到峰值後的三週後死亡人數才達到峰值。不過科學家認為,新變體造成的症狀沒有比先前版本嚴重。在南非,BA.4/5 波導致的死亡比過去的波次要少,推測冬季 Omicron 浪潮可能讓人們有一些防禦力。

現在 BA.5 的後代也已經出現。澳門爆發 BA.5.1 疫情,正處於封鎖當中,BA.5.1 也已在美國、英國和葡萄牙少量出現。該菌株被描述為 BA.5 的女兒,科學家認為 BA.5 5.1 可能會獲勝成為全球主導變體。另外還看到 BA.2.75,雖然還沒有出現在美國,但已在英國、德國和印度檢測到。

幸好 BA.5 BA.4 的疾病嚴重程度似乎與其他版本的 Omicron 相似。英國現在流行 BA.4 BA.5,調查顯示最常見的 Covid 症狀是流鼻涕、喉嚨痛、頭痛、持續咳嗽和疲勞,另一數據顯示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報告發燒。

目前沒有觀察到新變體導致更嚴重的症狀與死亡率,在某些地方觀察到的病例和住院人數增加,可能與疫苗保護的減弱有關。但美國醫生認為 Omicron 不只是輕度感冒,且科學家對 Omicron 導致的後遺症還不夠了解,疫苗與社交距離仍很重要。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諮詢委員會建議修改輝瑞和 Moderna 即將推出的加強針,直接針對 BA.4 BA.5。輝瑞表示已準備好在 10 月推出 BA.4 BA.5 疫苗。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