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點頭,天然氣和核能是「永續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2:33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議會點頭,天然氣和核能是「永續能源」


天然氣與核能到底算不算綠能?無論歐洲各國如何激烈爭論,反正歐洲議會已認定,同意將天然氣與核能納入「綠色能源」範圍。

歐洲議會議長梅措拉(Roberta Metsola)表示,議會不反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今年 3 月 9 日的提案。

其中歐盟委員會先前提出相關規定,決定是否將天然氣和核能納入歐盟的 「永續金融分類法」(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永續金融分類法內的經濟活動必須要滿足相關環境標準,才可以被列為綠色投資標的,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私人資金投入,也可以阻止企業或投資者誇大他們的環境行動,除此之外,只要列入永續金融分類法,也有可能獲得更多的補貼。

因此接下來「哪些可以列入永續金融分類法」就是關注焦點。只是在歐洲議會 6 日點頭後,投票結果讓多個歐盟成員國不滿,奧地利痛批這完全是在「漂綠」核能與天然氣,揚言提出法律訴訟。

6 日歐洲議會以 328 票對 278 票,否決對此政策的反對動議,因此假如歐洲理事會 11 日前沒否決執委會提案,那新永續分類標準將在明年正式上路。對此反對燃氣的批評人士指出,俄烏戰爭是拒絕天然氣納入綠色標籤的主要原因,這樣只會再度提高各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與此同時,核能批評者則一再點出核能意外和核廢料帶來的威脅,並認為太陽能和風能是最好選擇。至於歐盟各國反應,德國反核但擁抱天然氣,奧地利則反對核能和天然氣雙雙藉此「漂綠」,法國與捷克等核能大國則樂見結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