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計時不到一週,NASA 搶先釋韋伯望遠鏡首批科學圖像「預告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2: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倒數計時不到一週,NASA 搶先釋韋伯望遠鏡首批科學圖像「預告照」


下週,韋伯太空望遠鏡即將釋出第一批正式的全彩科學圖像與光譜數據,帶我們從新角度看見宇宙深處。今天 NASA 事先發了一張誘人的工程測試「預告照」,冰山一角就表明即將到來的科學圖像與數據有多壯觀。

經過 20 多年心力開發與百億美元投資,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回報的時候到了。美東時間 7 月 12 日上午 10 時 30 分,韋伯望遠鏡即將釋出第一批正式全彩科學圖像與光譜數據,窺探前所未見的宇宙起源。

哈伯望遠鏡主要觀察紫外光、可見光、近紅外光下的物體,但天文學家想看到更多隱藏在大片塵埃下的物體──如宇宙最古老星系、系外行星和恆星,而韋伯望遠鏡的紅外光觀測波段能幫科學家獲得更清晰視野。

本週 NASA 搶先提供了一張韋伯望遠鏡拍攝的工程測試照片──於 32 小時內曝光 72 次的成果,顯出一組遙遠的恆星和星系,在右側邊緣的亮星(9.3 等)為 2MASS 16235798+2826079,雖然邊緣有些粗糙,但仍是有史以來拍攝過最深的宇宙紅外圖像之一,且能清楚看見這些微弱星系中的詳細結構,令人更加期待起下週的正式圖像。

韋伯望遠鏡除了將探索太陽系內物體、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大氣層,甚至將看到發生於 138 億年前的大爆炸,替我們尋找宇宙學的基本問題:我們來自哪裡?宇宙還有什麼?

目前,望遠鏡觀測到最遠的宇宙物體可追溯至大爆炸後 3.3 億年內,但天文學家相信韋伯望遠鏡的能力將輕易打破記錄。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