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財長會談罕見發聯合聲明「會適當合作」,日圓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8:4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美財長會談罕見發聯合聲明「會適當合作」,日圓彈


日本財長鈴木俊一與美國財長葉倫 12 日在日本進行了會談,並在會談後罕見發表聯合聲明,稱「關於匯率問題、會適當合作」。日圓聞訊彈升。

美元兌日圓12日重貶(即日圓彈升)0.45%至136.80,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貶;今年迄今美元兌日圓飆升近22%、7月11日盤中最高點137.75、創約24年來(1998年9月9日以來、當日最高點為138.29)新高紀錄。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財長鈴木俊一12日下午和訪日的美國財長葉倫於財務省進行了約1個半小時的會談,關於近來急速走貶的日圓匯率,雙方在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指出,「將遵循G7敲定的共識持續進行緊密協議,關於匯率問題,會適當進行合作。」據報導,日美財長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是極為罕見的,而此舉等同是要向外界表達出日美將同一步調,遏制日圓過度走貶。據悉,因日圓走貶引發物價飆漲、日本國內不滿情緒持續高漲,因此在日本請託美國下,才有上述的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中並指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衝擊經濟,提高外匯市場波動,可能會對經濟和金融穩定造成惡性影響。」

在日美財長會談中,除了匯率問題外,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也是雙方談論的主要議題。日美雙方也達成共識,將就對俄產石油價格設定上限一事進行合作。

鈴木俊一在會談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會談上有向葉倫傳達「對近來的日圓走貶感到擔憂」,不過對此,葉倫並未進行特別回應。

據日本財務省幹部指出,在會談上日美雙方並未針對干預匯率進行討論。對美國來說、處理通膨問題是最優先考量,因此美國目前不太可能會答應日本、進行會誘發美元走貶的聯合干預。

葉倫在會談後、向記者重申,「只有在極稀少、例外的情況下才需要干預匯率」。

據美國財政部指出,葉倫12日在和鈴木俊一會談前、先行和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黑田東彥進行了會談,並在12日晚間出席和Sony、Panasonic、三井物產等日本企業幹部舉行的圓桌會議,就供應鏈合作進行了討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財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