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才短缺碰上混亂的考招制度,台灣下一代「護國群才」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3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人才短缺碰上混亂的考招制度,台灣下一代「護國群才」在哪?


台灣半導體人才嚴重短缺,政府在重點學校設立「半導體學院」,以補救人才不斷流失的狀況。然而,綜觀高中升學、選填系所、大學考研、博士申請,這一路上的學習歷程深深影響育才發展,而每一個學習歷程所延伸出的問題,恐對半導體長期霸業產生隱憂。

事實上,在培育人才的第一階段──升學制度,就引起許多爭議,從繁星、學測、分科測驗的「賭博式考招」中,學生成為模稜兩可制度下的犧牲品。歷經大考後,更是沒有喘息空間,重考、轉系考、轉學考、休學迎面而來,這些花費的不只是備考時間,更是許多大學生的黃金 4 年。

從長遠來看,考招制度影響了學生、校方,甚至是整個產業的人才培育狀況,在「多元發展」的理想下,該如何接近適性發展、提高人才培育的效率?

不當考招制度,傷害人才培育效率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接受《科技新報》專訪時坦言,現行的考招制度帶來 3 大問題:高三學習完整性不完整;「賭博式考招」逼迫學生選擇,導致就學後不穩定;申請入學招生效率過低。

▲ 高三考招流程。(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學測在高三寒假舉行,主要考高一高二內容,學生在高三上學期以準備學測為主,無心高三上學期的學習;學測考完後,學生準備申請入學、備審資料這段時間,通常無心於高三下學期課程,更不用說錄取後的學習狀況。他觀察發現,繁星、推甄的學生因高三學習歷程中斷,在基礎知識銜接上沒有分科測驗的學生來得透徹,因此大學需要開設高中的補救課程。

此外,繁星、學測、分科測驗的制度本身無疑是「賭博式考招」,因為學生必須放棄前一輪結果,才能參加下一場測驗;即使個人申請上更好學校,也因繁星錄取而無法就讀。又或者,在表現不盡理想的情況下,學生只能一起擠名額更少的分科測驗,增加重考、轉學考或出國讀書的風險。

同時,今年分科測驗的 60 級分算法,有可能造成不管 75 分還是 100 分都歸類在 60 級分,造成頂尖專才被犧牲,難以反映學生各科的實力差距,降低鑑別度外,更影響到各系所的選才標準。

整體來看,目前考招制度限制了學生選填志願的彈性,在面臨繁星、學測、分科測驗分發時,高三生每一個選擇都是一種賭注,除失利後毅然決然重考,更多的是大學後休學、轉系考、轉學考,不利於招生穩定度,同時也拉長人才培育的時間。

對此,張耀文建議「考完後招」,先讓高三生專心學習,5 月開始學生適性選擇參加繁星、申請或指考管道,依其有資格的第一志願錄取分發;分科測驗應避開級分制,而是採用全球通用的百分位數 PR 值,才具統計學理基礎,分布上才能看出差異。

▲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看考招問題。(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人才斷層誰來補?女性、國際生成生力軍

目前台灣科技人才不斷流失,且跟以往相比之下,高中課綱明顯弱化數理教育,使得學生在大學銜接上更加困難。也因此,針對人才短缺狀況,張耀文強調,最重要是「開源」或提升人才「培育效率」。

開源部分,女學生和國際生可做為廣納人才的對象。張耀文指出,女學生走理工類相對較少,但表現不一定比男生差。他觀察下來,大學考制可能對女生不利,若將考制比喻為百米賽跑,女學生特質較有耐心、適合長跑型,或許不利於目前大學考制這種速度型競賽。對此,他建議透過鼓勵措施,拉高女碩士生比例,不過實際運作上仍需更全面的討論。

另外是國際生,提升在台就學的環境、供應獎學金,在資源的限制下,優先吸引優秀的東南亞僑生及數理能力好的東歐生。

比起半導體學院,學院「學士班」彈性配套效率高

至於半導體學院,張耀文坦言非長久育才之計,目前台大電機學群碩士每屆招近 700 名,加上半導體學院 75 名,將近 800 位,但台大本系畢業生僅占 150 名,恐造成學生品質參差不齊,以及配置「頭重腳輕」、師資緊張狀況,強調「半導體學院不是不好,但考慮 CP 值,也許放在一般傳統學院,人才培育效率才更高」。

他重申,應從大學部培養人才,以普設學院「學士班」做為配套措施,在彈性的同時有效培育多質精人才,並建構各領域跨校專業聯盟和生態系統,讓學校共同培育專才,強調高教要分級,研究要重質,技職要重視,產學要接軌。

不過這觀點下,張耀文也看到一大隱憂,就是台灣「理工博士生太少」,頂尖大學的社會責任,是透過學術研發帶動產業跟社會升級,進而讓國際名聲有效提升,但由於碩士就業機會太好、半導體平均就業水準高,學生無意上攻博士,對國內產業升級的力道有限,「這其實是台灣教育長期隱憂」。

若要提升博士就讀意願,可建立業界回流攻博或博士預聘的機制,改善社會氛圍,提供適當的獎學金,增加台灣學生攻讀博士的吸引力。但無論如何,隨著少子化席捲全台,不只科技業、全台各產業都面臨「人才荒」狀況,需要產官學通力合作與修正,才能以更精實、更穩定、更有效率的方式培育出下一代護國群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