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企業與教育市場,Google 發表 ChromeOS Flex 可用於舊款 PC、Ma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4:20 | 分類 Google , macOS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企業與教育市場,Google 發表 ChromeOS Flex 可用於舊款 PC、Mac


Google 15 日發表 ChromeOS 新版本──ChromeOS Flex,可在舊款 PC、Mac 上安裝使用。Google 今年稍早已經開始測試 ChromeOS Flex 的預覽版,如今正式版已解決 600 個錯誤,將向企業與教育市場推廣。

ChromeOS Flex 主要為使用舊款 Windows 電腦的企業量身打造,Google 一直在測試與驗證來自宏碁、華碩、戴爾、惠普、聯想、樂金、東芝以及其他 OEM 廠商推出的電腦;ChromeOS Flex 還能在舊款 Mac 上執行,甚至包括一些 10 年前的 MacBook。

支援舊款電腦是 ChromeOS Flex 的一大亮點,企業不必放棄現有硬體便能獲得新的作業系統以及功能。有近 300 款電腦通過認證能讓 ChromeOS Flex 正常運行,安裝方式也很簡單,透過 USB 隨身碟或網路將 ChromeOS Flex 灌入舊款 PC、Mac 即可。

Google 產品、企業和教育總監 Thomas Riedl 說明,「團隊每天都在努力獲得更多認證,即使你的電腦尚未獲得認證,仍可試用 ChromeOS Flex。」在尚未獲得官方支援的電腦上使用 ChromeOS Flex,是有可能遇到一些系統不穩定的小問題。

開發 ChromeOS Flex 其實源於 Google 過去收購的軟體開發商 Neverware,該公司在 2015 年 2 月推出 CloudReady 軟體,可將舊款 PC、Mac 轉變成為類似 Chromebook 的裝置,到了 2020 年底由 Google 收購並加入 ChromeOS 團隊。

Google 將向希望現代化、數位化,以及需要簡化 IT 部署、提升裝置管理與安全性的企業或學校推廣 ChromeOS Flex。對專注永續發展的企業而言,採用 ChromeOS Flex 可以延續舊款電腦壽命,減少電子垃圾與能源消耗。

還有另一亮點在於 ChromeOS Flex 可望作為對付勒索病毒威脅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對受到攻擊並願意放棄 Windows 系統的企業,由於 ChromeOS 比 Windows 更加封閉,使駭客難以入侵。為此 Google 分享了北歐連鎖飯店集團 Nordic Choice Hotels 的案例:當去年底遭遇勒索病毒攻擊導致飯店營運中斷時,Nordic Choice Hotels 選擇以 ChromeOS Flex 來快速升級感染病毒的裝置並重新上線,超過 200 間飯店的員工合力在 48 小時內轉換 2,000 台電腦的系統,而使飯店營運恢復正常。

並非所有企業或學校都能輕易轉換到 ChromeOS Flex,尤其是當人們依賴現有 Windows 版本的應用程式及其使用體驗,畢竟微軟在 PC 上已經統治 30 多年的時間,這樣根深蒂固的依賴關係,單靠 ChromeOS 上的虛擬化軟體無法全部解決。不過,Google 無疑是向全世界展示了 Windows 系統的替代品,尤其是對教育市場,它因 Chromebook 而蓬勃發展,後續值得觀察 ChromeOS Flex 是否能翻轉市場。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