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地底貨運交通系統 Cargo Sous Terrain 可在 2031 年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4: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地底貨運交通系統 Cargo Sous Terrain 可在 2031 年啟用


若是陸地上交通繁忙,那麼在地底開發道路如何?瑞士有個高達 30 億瑞典法郎的地底「輸送帶」計畫 Cargo Sous Terrain,初步預計約有 10 個站點、總長 70 公里的地下隧道,可以在 2031 年開始運送貨物。

預估瑞士未來 30 年內交通量將成長 40%,因此 CST 計畫希望為小型貨物網路開闢新的交通道路系統,打造一個完全自主、零排放的運輸網路,不僅可以減輕地表道路系統的壓力,還可以加速到貨速度。

在 CST 設計藍圖中,每條隧道直徑約為 6 公尺,並分為三個感應軌道,一個個小型貨艙將以每小時 30 公里速度行駛。而在地表裝滿吊艙(Pod)之後,就可以搭電梯到地底的出入口匝道,至於軌道配置,外側將是單向車道,而內側車道可以雙向動態配置,防止大量吊艙排隊等電梯時塞車。

這項計畫初步預計 30 億瑞士法郎,將在蘇黎世、黑金根/下比普進行雙向運輸,且這項計畫聲稱完全私人資助,瑞士投資者的比例為 85%。雖然瑞士聯邦委員會已排除與公共基金共同資助 CST,但政府已製定新法規加速行政流程,該公司現在可獲得價值約 1 億美元的預先採購的私人投資金。

雖然計畫僅在規劃、許可階段,尚未開始動工,但公司已開始調查和勘測初步 10 個站點位置,優先考慮能夠最大化減少地表交通的位置,若一切按計劃進行,CST 網路最終將擴張到 500 公里(但需要 300 億瑞士法郎),主線從日內瓦到聖加侖,支線則可通往巴塞爾、琉森和圖恩。

除了希望能降低道路交通堵塞、加速貨運運輸速度,CST 設計目標也包括盡量減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衝擊。畢竟這項系統位於地底,不會影響景觀、也沒有噪音問題,且完全依靠再生能源運行,基本上公司也沒有客運服務計劃,就某方面來說省下許多麻煩,可行性相當高。

(圖片來源:Cargo Sous Ter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