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大跌,連接元件廠是利還是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材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價大跌,連接元件廠是利還是弊?


全球經濟疑慮,銅價 6 月初後一路下挫,最新 3 個月期銅跌破 7,200 美元,部分報價與銅價高度連動的端子與線材廠商也坦言,若現貨跌破 7 千美元,確實有重新議價可能,影響第三季產品平均售價;但相對來說,去年銅價大漲遲遲無法完整轉嫁的連接器廠,以近一季度的銅料庫存計算,9 月以後銅料成本可望有較明顯下滑,終端市場穩定的車用、工業控制等應用領域,或客戶產品需求相對穩定者,較有機會受惠。

LME3個月銅價第一季底尚有10,375美元,但隨經濟疑慮加溫與全球央行加速升息,6月初啟動新一波跌勢,6月底收盤僅存8,258美元,近日進一步下挫,昨日跌破7,200美元,高點至今跌幅超過三成;雖有廠商直言,近日銅期貨跌勢過速,實際成交的現貨其實無法成交在該水準,但假設期貨跌勢未止,現貨也會跟進,若進一步跌破7千美元,產品售價確實有全面重新議價可能。另方面6月底的銅價季對季下跌,多數廠商可能也依庫存水位不同,得認列一定比例的評價損失。

不過,銅價對連接元件廠商的報價,反映大不同,最直接的是用銅大戶的端子與線材廠,其中建通、鎰勝、萬泰科等,都有一定比例產品採用前月銅均價做為報價基礎,在銅價下跌趨勢中,該部分報價售價影響最為直接;健和興目前則多與客戶協商區間報價,亦即若價格落在7,000-10,000美元,售價維持穩定;良維則在去年吃了銅價的苦頭後,配合產品應用轉型,逐步提高與客戶採一定銅價基礎、穩定報價的比例。

只是去年至今年第一季都還深受高銅價所苦的連接器廠,則有機會逐步迎來轉機,最主要是多數廠商去年幾乎沒有辦法與客戶漲足原料上漲成本,多數廠商非新料號產品幾乎沒辦法調價,毛利率慘淡,根據調查主要廠商的銅料庫存策略,多數都維持在約一季左右,也就是9月起就有機會用到相對低價的銅料成本,有助於毛利率的放大。

法人也認為,不僅是銅料,去年一路高漲的IC晶片,也造成部分零件廠的成本高漲,隨IC供給吃緊趨緩,廠商第二季中下旬後,除極少數料號外,幾乎已經無需從現貨市場搶料,墊高成本,這也會讓去年部分被市況擠壓的合理利潤,逐步返回;只是原料價格下跌屬公開訊息,客戶是否會回頭用此要求砍價,還是得回歸個別應用與產品的供需而定,非消費性市場產品的毛利率回歸常態的速度較快。

法人點名,第三季後受原料成本下跌帶動毛利率正面效應較明確者,一者為終端屬剛性需求或偏賣方市場者,包括車用連接器的胡連、利基應用的信邦與貿聯-KY、新品占比逐步增加的嘉澤、去年對大客戶售價漲價遠落後的正崴、詮欣、瀚荃等,都有機會受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