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獨立關乎國家安全!馬斯克: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4:33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獨立關乎國家安全!馬斯克: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風投基金 Craft Ventures 聯合創辦人暨合夥人塞克斯(David Sacks)在 Twitter 發文表示,「如果今年能證明什麼的話,那就是沒有能源獨立,就沒有安全可言」,隨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回文贊同,並稱「鋰電池就是新的石油」。

塞克斯的這條發文,意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石油危機,因為目前來說,石油仍是世界使用最多的能源,數據顯示,美國境內每天用量約 2,000 萬桶石油,包括約 800 萬桶進口油,其中約三分之二最後進入汽油箱,而俄烏戰爭以來,美國汽油價格持續飆升。

美國 7 月 13 日公布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9.1%,續創 40 年新高,其中能源價格是推高美國 6 月物價的主要因素,能源價格月增 7.5%,年增 41.6%,其中汽油價格月增 10.4%,年增 60.6%。

油價持續飆高,推動民眾對電動車的興趣,馬斯克表示,單靠電動車無法解決能源獨立問題,只是把石油問題換成電池問題,因為鋰電池主要產地在亞洲,而要達成鋰電池自給自足,回到美國境內生產是必要條件,同時要確保電池原料來源無虞,目前鋰礦主要在南美洲和澳洲開採。

目前雖然鋰電池很受歡迎,但世界仍依賴石油,而電動車在很大程度上來說仍為奢侈品,有一天,馬斯克的聲明將會成為事實,因為世界正在轉變,各國努力實現綠色倡議,逐步淘汰耗油量大的汽車,轉而采用電動車當作交通工具。

(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