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跌+需求疑慮,PCB 以降庫存為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8 日 11:30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價跌+需求疑慮,PCB 以降庫存為重


印刷電路板 PCB 產業上中下游彌漫一片「降庫存」的共識,在需求有疑慮、銅價看跌的壓力下,廠商以將庫存加速出貨為重中之中,但下游客戶也持調整庫存的態度,除了生產美系新品以及車用市場需求有撐外,整個市場都感受到降庫存的壓力。

第二季因受中國封控、物流受到管制之苦,各大PCB的採購無不積極的找料,擔心旺季來臨斷料之苦,造成double booking的現象普遍,客戶在手的庫存變多,廠商本身原物料備庫也增加,但在需求反轉後消費性產品市況轉弱,造成上中下游都一致的庫存偏高。

另一方面,第二季中國封城,位在疫情區的廠商雖然受物流所苦,但除了少部分廠商是真正停工之外,不少廠商採取所的「閉環生產」,生產並不中斷,生產出來的成品/半成品未即時送給客戶,造成普通大家的庫存都有提高。

除了通膨造成消費性產品終端市場需求縮手之外,在PCB市場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銅價」,銅價自6月開始崩跌,從每噸約9,500美元跌至目前僅7,000出頭,更有外資看銅價會到4開頭,銅是PCB的重要原材料,包括銅箔、銅箔基板的報價都是隨著銅價浮動,而在銅價一片看跌,再加上需求有疑慮,客戶會想要放緩採購,先降庫存,以免銅價再跌造成手上的庫存跌價損失。

目前看來,第三季以及下半年需求較有支撐力道的為美系客戶新品以及一直受缺料所苦的車用市場,美系第三季擬推出的多項新品,據供應鏈指出,美系客戶產品雖有略為修正,但訂單量與去年相較仍是維持成長,且新品上市前都會有一定的鋪貨量,在預購開始以及產品真正上市後的銷售成績和買氣表現才是接下來的考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