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行動迫在眉睫,DTA 利用數位科技為產業扭轉逆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9:31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行動迫在眉睫,DTA 利用數位科技為產業扭轉逆勢


隨著國際 2050 年淨零路徑陸續出爐,以及國發會也在今年 3 月公布淨零路徑圖後,淨零已不再是道德行動,而是各國政府與各產業都必須投入的目標。要能達成短中期 2030 年至 2050 年長期的淨零目標,牽涉的是長期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的調整與生活型態的改變。


「如果從目前來看,要達到2030年的目標,難度非常高。」說話的是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理事長陳正然,他坦言,無論是政府或是業界都清楚,淨零這項課題「不會太好解」。這也是為什麼陳正然毅然決然地發起辦理第一屆《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背後的最大原因,DTA 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協助企業數位轉型,而企業接下來將面臨的淨零難題,必須透過數位科技的應用,解決問題、同時創造新價值。

▲DTA理事長陳正然談發起《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背後故事

淨零轉型將是台灣軟體產業新戰場

正是因為淨零的行動與目標是如此迫切,陳正然找上專注於社會企業責任,並且擅於環境保護知識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並且很快和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達成舉辦《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的共識,目標是橋接對淨零轉型有巨大需求的企業,以及提供數位轉型工具的軟體公司。持續針對淨零議題進行倡議的同時,又能讓台灣軟體產業能發揮其能量,解決「(台灣)軟體產業找不到戰場的」的痛點。

除了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陳正然還找來擅長數位科技的智庫驅動執行長劉嘉凱的加入。劉嘉凱笑說當自己被詢問立刻就答應了,「該做的事情,當然要參與」。

▲智庫驅動執行長劉嘉凱扮演出題方與參賽團隊橋梁

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首次舉辦,以高價值題目作為選題方向

也因為 D4SG 資料英雄計畫的加入,才能順利讓對於淨零有極大需求的出題方台電、中油、智邦,能釐清題目方向。劉嘉凱指出,因為是第一次舉辦,加上是競賽的形式,因此在選題上盡量引導出題團隊往「多數企業會遇到的問題,且價值較高的題目」進行設計。同時,他也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協助參賽團隊與出題團隊的溝通與資料取得,並且讓參賽團隊能發揮其核心優勢,舉例而言,曾參與過電廠管理的團隊,即可在解題的過程運用過往的經驗或資料,或許就能為問題帶來嶄新的解題方式。

儘管《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是首次舉辦,在有限的策畫時間下還碰上了 COVID-19 本土疫情高峰,但活動的規劃卻不是僅著眼於目前不少企業目前正在進行的碳盤查,更是要擴大到能源管理、減碳措施上。在產業的選擇上,劉嘉凱表示,本次活動聚焦於高耗能且傳統的產業,由於傳產有著成熟又穩定的市場結構,同時較少與外面互動,是淨零轉型的藍海。

劉嘉凱口中淨零轉型的藍海商機,事實上也是國內軟體公司相當重視的部分,只不過,過往國內的軟體團隊欲尋求與大企業合作時,往往會碰上層層關卡。而這一次就是要透過競賽的方式,提供需求方及供給方合作的機會,就如同陳正然所說的「創造一個媒合的平台」。經過活動前雙方的溝通,需求方提供的資料與知識的協助,以及活動當天的解題與評選,建構起雙方的合作基礎,未來若要談具體合作也將更為容易。

在 3 個主辦單位與軟體協會的戮力之下,《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吸引了八個團隊的參與競賽,包括奇異果新能源、陽光伏特家、合聯電網、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叡揚資訊、大同世界科技、和典科技、台灣愛淨潔能科技。

對於即將在 7 月 22 日登場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陳正然透露,在準備的過程中已看到不少團隊提出了具相當潛力的解題方式。為了達成媒合的初衷,除了活動前與活動當日,主辦方也會在會後安排線上媒合,或將盡力爭取參賽團隊與需求公司的高階主管會議。

未來朝主題性競賽邁進,盼持續扮演媒合平台角色

而正如同陳正然所說,淨零目標涉及的面向很廣且是很底層的,是所有人(企業)都有這項需求,也因此,今年在很短的時間做出了《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這樣的概念,目標是把今年的活動變成一個教案或是show case,未來目標要持續推動這項活動。而他也已開始擘劃這項活動未來的機制,希望透過主題性的方式,讓問題更為聚焦,也更能媒合雙方的需求。

(首圖來源:資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