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特斯拉死亡車禍,受害者需負 99% 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4:00 | 分類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院裁定特斯拉死亡車禍,受害者需負 99% 責任


一起特斯拉駕駛死亡車禍案件,今日判決出爐,法庭認為特斯拉僅有 1% 肇事責任,駕車身亡的 18 歲駕駛人及父親需承擔 99% 責任。

這是發生於 2018 年的死亡車禍,年僅 18 歲的萊里(Barret Riley)開特斯拉 Model S 載同齡朋友,以時速 185 公里奔馳,最後失控撞上民宅水泥外牆,導致兩人死亡。

由於道路限速為 80 公里,駕駛嚴重超速導致車禍,一般交通意外似乎沒有太多爭議,但碰到特斯拉,狀況就會變複雜。受害人家屬認為,特斯拉必須要為車輛設計不良導致萊里死亡負責。

曾有傳聞,車禍因撞擊力道過大導致電池起火爆炸,是兩人死亡主因,但這指控很快就被證據推翻,開庭前就確認並非事實。

外界也試圖將這起車禍與特斯拉自動駕駛功能連結,不過顯然不成立,限速 80 公里的平面道路,自動駕駛無法開到時速 180 公里。一般來說,Autopilot 速度上限只能到 128 公里,顯然不可能是造成車禍的主因。

不過回到訴訟本身,萊里家屬及律師認為,特斯拉必須負責的部分是「未經車主授權即取消限速器」,這是什麼意思?

原來這對父母因擔心年輕氣盛的兒子飆車,因此請特斯拉工程師協助,設定上限 85 英里(約 136 公里)限速器,但不知為何,萊里駕車前往保養時將限速器移除,他們認為這是導致兒子超速失控的根本原因。

特斯拉律師反駁,萊里取車時蒙騙特斯拉工作人員,移除限速器,因此責任並不在特斯拉,而是駕車超速的萊里。「駕駛才能確保車輛安全,不是限速器。」律師強調。

最終陪審團認為,駕車肇事的萊里需承擔 90% 責任,父親(車主)9%,特斯拉只需負責 1%。換言之,萊里家對特斯拉求償的 1,050 萬美元痛苦與精神傷害補償也無法獲得。

另一方面,或許是因萊里父親與馬斯克(Elon Musk)曾通電話,特斯拉決定 2018 年推出軟體更新,讓車主可自行設定限速器,以免又發生類似憾事。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