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趕進度,美軍再次成功試射極音速衝壓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14:5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狂趕進度,美軍再次成功試射極音速衝壓武器


美國國防部近日宣布,與雷神公司合作開發的極音速衝壓飛彈已再次成功試射,自 2021 年 9 月的首次試射後,目前已累積兩次成功案例,加上空軍 AGM-183A 近日也第三次試射成功,美軍在極音速武器的開發進度上開始步上軌道。

美軍「極音速噴射武器概念計畫」(Hypersonic Air-breathing Weapon Concept Program,HAWC)是由 DARPA 2013 年開始進行初期研究,之後分別由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雙方進行競標。

雷神和諾格合作的版本首先在 2021 年 9 月首次試射成功,洛克希德馬丁則在今年 3 月進行首次試射,兩間公司都在近日進行第二次試射,雷神/諾格成功在週一完成,但稍早進行的洛克希德馬丁版本以失敗收場,不過整個 HAWC 計畫仍已累積三次成功經驗。

目前美軍三大極音速武器開發計畫中,HAWC 及空軍的 AGM-183A 都已取得三次成功試射案例,陸海軍共同開發的通用極音速滑翔彈體(C-HGB)版本,則只有在去年 10 月用其他火箭推進器進行過四次彈體發射實驗。

今年六月美國海軍首次試射完整版的「常規快速打擊」武器(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 CPS),但以失敗收場,陸軍版「暗鷹」(Dark Eagle)則尚未進行實彈發射測試,因此空軍的 AGM-183A 雖然去年一度因多次試射失敗,遭空軍和國會質疑,但現在進度反倒超越陸海軍的 C-HGB 計畫。

不過 HAWC 的試射成功,代表美軍在技術難度更高的衝壓式飛彈(Scramjet)開發上,進度已追上滑翔式彈體。

衝壓式飛彈技術困難度更高原因在於,與滑翔式彈體大部分時間在大氣層外不同,衝壓式飛彈需長時間以 5~7 馬赫速度於大氣層內進行長距離飛行,彈體和內部電子組件設計必須承受空氣摩擦產生的持續高熱,因此 HAWC 三次試射成功,代表美軍已克服材料和空氣動力等方面的挑戰。

為了因應中俄等戰略競爭對手在極音速武器方面的挑戰,美軍近年在同類型武器的開發進度可說是火力全開,預期最快在 2023 年內讓至少一項極音速武器開始服役。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