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峰會暨數位行動氣候獎登場,經濟部次長:能源產業將成台灣前三大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2:04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峰會暨數位行動氣候獎登場,經濟部次長:能源產業將成台灣前三大產業


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D4SG 資料英雄計畫,以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TrendForce 集邦科技共同推動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今(22)日登場,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出席致詞時表示,能源產業將會是全新的面貌,以目前進口化石燃料占台灣 GDP 10% 來計算,未來以再生能源取代後,新能源產業將成為台灣前三大產業之一。

全球都在為淨零做努力,首屆《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就是為了推進台灣減碳步伐,「希望能透過黑客協作的精神,得到有效的氣候行動方案」,DTA 理事長陳正然出席活動時,說明這場活動的中心主旨與目標。

數位科技無疑是台灣要達成淨零目標的一大重要的要素,曾文生就談到,未來能源問題會越來越需要各界投入解題,舉例來說,原油的煉製和電業都是複雜程度高,需要高度電腦協助判斷的領域。而淨零目標帶來了新的限制和可能,他指出,相較於傳統機組持續不間斷的電力輸送,低碳能源的電力輸送效率相對較低,未來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輸電,就是一大挑戰,但同時這也代表著新的機會。

未來的能源產業將有著全新的面貌,也將催生許多全新的產業。曾文生表示,半導體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產值很早就已破兆,但再過幾年,台灣的能源供應也將變成重要的產業,以石化燃料進口做為計算基準,新能源產業將會成為台灣前三大產業。

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活動談及 2050 淨零路徑時也表示,要達成 2050 年的目標,以目前技術而言是不可能達到的,必須要有全新技術的突破,無論是永續性的新型能源或是固態減碳等技術。以 2030 年減碳 20% 的目標來看,數位科技就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台灣具有軟硬體的優勢,從 2022 到 2030 年間,就是要將數位科技和物聯網結合,完成碳足跡的盤查,並且提升能源效率,達成 2030 年的目標。

吳政忠也強調,要達成 2050 年的目標,在科技研發上,必須趕快布局可能出現的新技術,並且要有突破。然而,這些科技不可能只有台灣做,而是要跟全球頂尖研究所界接。另一方面,台灣要能發展出一兩項領先國際的技術,則需要大家一起協力。

TAISE 董事長簡又新也同樣看好數位科技應用於淨零排放目標的潛力,他指出,人工智慧雖然同樣耗能,占總碳排量約2%,然而,人工智慧的最大優勢更是以 2% 的碳排作為槓桿,以技術解決全球淨零所面臨的挑戰,「將能替世界減少 15-20% 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他也勉勵《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未來要持續地舉辦,發揮台灣 ICT 人才的能量解決問題,成為世界的典範。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