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電動公車跑又不給電,北市近 50 輛電動公車閒置無法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2:1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電動公車跑又不給電,北市近 50 輛電動公車閒置無法充電


台北市政府的電動公車目標,看來只能實現半套,汰換燃油車成功,但新購電動公車卻無法上路,原因竟然出在無法充電。

台北市政府預計 2030 年達成市區公車全電動化,2022 年計劃要讓 400 輛電動公車上路,但據台北市議員統計,目前上路電動公車僅 173 輛,政府購車補助甚至還未開放受理,跳票機率看來很大。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詢時指出,目前有 49 輛電動公車,業者已購置卻因沒電無法上路,質疑市政府配套措施沒做好,就逼業者提前買單。

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回應表示,目前僅兩場遇到問題,分別是民生和撫遠,尚與台電協調中。

大都會客運坦承,262 路線有 9 輛電動公車去年就領牌,到現在都無法上路。號稱「公車之王」的 307 路線更有 40 輛電動公車,都因無法充電閒置。

客運業者轉型電動化,除了換車,同時也得裝設充電樁,但問題是有充電樁,卻沒辦法獲得足夠電力供應。從之前 Gogoro 與特斯拉設站經驗,場地、設備其實都是小事,真正困難的是請照供電,最久曾有完工半年後才成功請到電。

以特斯拉為例,今年預計再啓用 10 座超級充電站,多數都完工,現在就只差電許可。相對大多位於郊區的超充站,市區用電更困難,即使 Gogoro 換電站能在離峰時間充電,也還是得要相當長的準備期,才能取得電力。

理想情況下,公車可夜間充滿電使用,然而公車電池組動輒逼近 300kWh,即使夜間 6 小時充電,也需至少 50kW 以上快充。40 輛電動 307 等於每小時 2,000kW 電力,對台電來說,確實是需要小心處理的特殊狀況。

目前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已居中協調,希望促成台電透過專案電力協助,讓這兩處場站有電力使用。業者也在研擬,沒電可用期間,如何調派車輛到其他場站充電。

(首圖來源: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