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心腹成內鬼,涉嫌特斯拉內部採購弊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9:32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心腹成內鬼,涉嫌特斯拉內部採購弊案


馬斯克的得力助手,如今捲入內部採購弊案,相關人士已經遭特斯拉開除,而這位高階主管也在等待「被離職」。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得力助手之一,阿富夏(Omead Afshar)是特斯拉德州工廠建設工程主要負責人,但經過內部法務調查發現,他在採購工程原料時,涉嫌舞弊,目前已經被打入冷宮,等待進一步處置。

內部消息指出,由特斯拉法務主管親自帶領的這起調查,已經揪出一連串相關人士,目前全都遭到開除,但由於阿富夏職位過高,所涉事務過多,特斯拉目前先以「不開會、不通知、不出席」的方式,暫時凍結他的工作,最終要怎麼跟他和平分手,還在商討中。

這起調查的源頭,是從一片玻璃開始。內部稽核人員發現一筆可疑的玻璃訂單,這種特殊的玻璃據說非常難以取得,他們不太懂德州工廠為什麼需要使用這塊玻璃,一度還懷疑是不是馬斯克自己要用的材料。

阿富夏利用特斯拉的名號,施壓製造商讓他能夠優先取得這種玻璃,同時他還告訴協助的工人,這是一個「機密專案」所需,千萬別說漏嘴。最終這些玻璃就這樣消失無蹤,內部調查結果並未公開,但從特斯拉如此大動作處理來看,很可能是阿富夏以高價轉賣給其他買家了。

如果是一般主管舞弊,特斯拉跟馬斯克肯定大刀一揮不心軟,但阿富夏並非一般主管。從 2017 年開始,他就是 CEO 辦公室團隊成員,直屬馬斯克指揮,隨後被賦予總管德州廠建設工程的任務,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特斯拉內部,他主要扮演馬斯克救火隊的角色,替這位狂人的大話跟 Twitter 發文收拾善後。「基本上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問題,哪裡有狀況,我就去哪。」阿富夏在 2019 年的訪談中表示,他的角色非常多元,大部分的時候他都要面對非常不爽的員工、客戶或是合作夥伴。

此外,他還得處理馬斯克的各種突發狀況,例如在 2021 初,特斯拉協助加州政府分派 Covid-19 疫苗,就是他處理執行細節;今年德州廠開工後,為了招募在地年輕人就業,他也負責舉辦就業導覽團。在德州廠開幕派對上,他還在舞臺上接受了馬斯克特別致謝。

某種程度上,他幾乎扮演了類似馬斯克的「哆拉 A 夢」,處理各種疑難雜症,也因此特斯拉要處理他的離職手續,將是前所未有的複雜。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