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命脈萊茵河正在乾枯,德國 GDP 損失 0.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3: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命脈萊茵河正在乾枯,德國 GDP 損失 0.5%


萊茵河是歐洲最重要河流之一,運輸化學品、穀物和煤炭等眾多貨物。入夏以來歐洲大陸乾旱,德國萊茵河水位逼近歷史低點,水位太低不但影響煤炭運送,還衝擊水力發電,市場更擔憂的是將阻礙貿易,如同另一大供應鏈衝擊,水陸受阻還可能推升通膨,讓德國經濟困境雪上加霜。

800 英里長的萊茵河大部分流經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也流經奧地利、瑞士和荷蘭,以及法國和德國邊界。萊茵河在破紀錄的夏季熱浪下乾涸,德國聯邦水文研究所警告河流水位異常低,且繼續下降。

萊茵河對德國工業至關重要,因德國製造商原材料運輸仰賴萊茵河,商品透過駁船運往河萊茵河邊工廠,並將成品運輸到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據研究機構萬神殿宏觀經濟 (Pantheon Macroeconomics) 說法,低水位阻止某些船隻航行,使工廠缺乏材料並阻礙貨物分配。

經過德國內陸水道運輸的貨物八成仰賴萊茵河,水陸運輸貨物往返於德國南部和西部工業中心地帶。2018 年萊茵河中途重貨船阻塞點測得 25 公分,現在約 70 公分,雖然現在距離 2018 年最低紀錄水位還有一段距離,但是至少自 2007 年以來最低水位。

過去低水期經驗顯示,短期很難從內河運輸轉向公路或鐵路運輸。現在萊茵河南部航運受限,如果水位再下滑,企業將被迫找替代運輸而支付更多費用,市場憂心 2019 年生產者通貨膨脹導致的經濟短暫下滑可能會重演。

低水位一個月工業生產下滑 1%

製造業是德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當製造業熄火,整個德國也受影響。經濟學家認為,萊茵河低水位可視為德國製造業的供應衝擊。德國基爾研究所 (IfW) 衡量低水位對德國經濟的影響,發現每天水位低於 78 公分閾值的一個月內,德國工業生產過下降 1%。據英國再保險市場分析媒體 ARTEMIS 報告,萊茵河水位降低開始影響航行的前一段時間,使德國 GDP 損失 0.5%

當水位低到 40 公分時,透過萊茵河運輸就沒有經濟效益,目前距離德國供應鏈危機已逼近不到 30 公分,專家認為,萊茵河水位只會進一步下探。第一季德國經濟僅季增 0.2%,6 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顯示德國製造業的情緒黯淡,萊茵河低水位出現在德國經濟最困難的時候,雖然不一定是德國最大壓力來源,但氣候問題將是德國經濟不穩定的一大因素。

(首圖來源:Flickr/Gary Bembrid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