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卡車司機反 AB5 示威升溫,塞港問題蔓延美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9:4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卡車司機反 AB5 示威升溫,塞港問題蔓延美西


加州個體戶卡車司機表示,因不滿加州勞工法案《Assembly Bill 5》(簡稱AB5)未豁免卡車業,將無限期在北加州奧克蘭港(Port of Oakland)進行抗爭。由於奧克蘭港作業癱瘓長達數天,甚至波及鄰近的洛杉磯及長灘港,不少貨主避開西岸港口,改繞道東岸,引發供應鏈緊張加劇。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加州政府近日強調,不會屈服於卡車司機的抗爭而撤回AB5法案。加州於2019年通過這項法案,自2020年1月起生效,在加州卡車運輸協會(California Trucking Association)提出異議後,卡車業獲得臨時豁免,但今年6月30日,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審查此案,使得個體戶卡車司機必須遵守相關規定,因此群起反彈。

自7月18日以來,數百名卡車司機聚集在碼頭示威,設立封鎖線阻擋卡車進出,甚至不讓碼頭工人進去裝卸貨櫃。根據AB5法案,貨運公司須符合3項條件才能將司機定調為承攬關係,否則應依法給予員工待遇,例如保障最低薪資和失業保險等。

AB5法案原意是為外送員、Uber司機等零工經濟勞動者爭取保障。不過,美國卡車司機有許多是個體戶,享有車輛自有和自主接案的權利,AB5法案上路後,他們必須成為貨運公司的全職員工,失去工時彈性,或是須成立個體企業,但得自掏腰包花數萬美元購買保險,面臨沉重額外支出。

報導指出,在加州,大約有70,000名卡車司機為個體戶,占加州港口卡車司機的三分之二。

船舶動態分析平台MarineTraffic主管Alex Charvalias指出,從追蹤資料來看,不少船隻避開奧克蘭港,與一週前相比,預計在8月底前停靠奧克蘭港的船隻數量大幅減少16%。例如,快桅公司麥司克河鼓號(Maersk Altair)在港外等待3天後,已離開奧克蘭港,改停靠長灘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Abercromb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