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 8 月中 BA.5 釀本土流行?莊人祥:必須關注 2 大警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6: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估 8 月中 BA.5 釀本土流行?莊人祥:必須關注 2 大警訊


台灣出現第 2 起本土社區感染的 BA.5 個案,進一步發現有家庭與職場群聚,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預估 BA.4、BA.5 影響時間點約在 8 月 15 日至 8 月底之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是否造成台灣本土新一波的疫情流行,必須觀察 2 大警訊。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BA.4、BA.5 目前在全世界占比超過 70%,台灣是少數比例小於 20%,隨著時間過去,必須到達 50% 才會有比較大的影響,而從 20% 升至 40% 需要約 26 天,從 40% 升到 60% 約需要 11 天,估計台灣實際被影響時間點約在 8 月 15 日到 8 月底之間。

莊人祥表示,目前 BA.5 個案是否在台灣掀起新一波本土疫情流行,必須觀察 2 大警訊,首先是台灣確診人數是否又開始慢慢攀升,還有就是本土定序出現 BA.5 個案的比例到一定的程度,那就是真的有可能會影響台灣疫情變化。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下載及使用「台灣社交距離 App」,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