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猴痘症狀容易與梅毒、皰疹搞混,誤診和漏診接連出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8:2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猴痘症狀容易與梅毒、皰疹搞混,誤診和漏診接連出現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猴痘患者都出現與病毒無關的症狀,導致漏診和誤診。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1 日發表研究,醫生報告部分病人僅患單體瘡,有時出現在口腔、肛門或生殖器,不符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對猴痘的定義,導致誤診。

研究主要作者 Chloe Orkin 指出:「病例辨識相當重要,我們還沒有條件真正辨識出這種疾病。」

猴痘全球爆發後感染 1.5 萬人,約 2,300 人在美國。

部分地方衛生部門提醒衛生工作者注意新症狀模式,紐約市衛生官員 7 月 18 日報告描述某些情況下的「非典型特徵」,包括潛伏期縮短為2~5天,沒有發燒或淋巴結腫大,僅出現分散病變,在肛門和生殖器位置最突出。

性健康和愛滋病醫生 John Thornhill 認為,這些不同的表現突出表明,猴痘感染可能遭遺漏,或容易與梅毒或皰疹等常見傳染病混淆,並建議擴大目前的病例定義。

研究調查 16 國家 528 個案例,幾乎所有案例都是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或為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Orkin 指出,儘管知道猴痘在免疫力低下族群(包括愛滋病感染者)會引起更嚴重症狀,但並未看到感染愛滋病毒的猴痘患者嚴重程度增加的證據。

美國初期保證準備好處理猴痘疫情後,疫苗分配和公共衛生資訊方面遇到障礙。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表示,巴伐利亞北歐公司(Bavarian Nordic A/S)的 Jynneos 疫苗供不應求,紐約市等司法管轄區接種遇到問題。此外,天花注射劑 TPOXX 對臨床醫師來說,也非常難開處方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