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大會開幕!虛實整合超過 550 家指標廠齊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7:1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生技大會開幕!虛實整合超過 550 家指標廠齊聚


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2)今日在台北南港展覽二館盛大展開,活動首先由「亞洲生技論壇」揭開序幕,今年虛實整合超過 550 家指標大廠參與,現場將擺設超過 1500 個攤位,成為全球生技領域的關鍵場域。

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表示,今年大會主題定為「串接亞洲生技價值鏈」(Connecting the Asian Value Chain),目標展示亞洲正在引領的創新、市場、供應、投資價值鏈,並與在地、國際、未來鏈結,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生技領域的核心重鎮。

李鍾熙指出,為期三天的論壇中,大會規劃多達 25 場主題演講,並首度舉辦「多國區域合作論壇(Regional Collaboration Forum)」,除了日本、印度、新加坡等亞洲國家,英國、澳洲、立陶宛也將分享該國生技產業生態環境發展特色。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也讓生技和資通訊(ICT)產業的結合更加緊密,展望未來,期許在「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基礎,將台灣轉型成生技與醫療的研發中心,加速台灣生醫產業數位轉型,為民眾實現「Health for all」的願景。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表示,亞洲生技大會是全球 BIO 的一環,也是生技產業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大會的主要活動,包含「實體+線上」論壇與展覽、全球 24 小時一對一商機媒合平台、企業展望說明會等,期待參與者都能有所收穫。

首場論壇邀請到發現 iPSC(誘導型多潛能幹細胞)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山中伸彌教授,以「可負擔的 iPS 細胞」為題,介紹他所帶領的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基金會(CiRA Foundation),如何透過三種不同的策略降低 iPSC 的價格,縮小i PSC 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的距離。

默克全球首席科技長 Laura Matz,分享「生物融合」(Bioconvergence)如何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個人化精準醫療大未來;IQVIA 全球製藥策略副總裁 Graham Lewis 則預估,到 2023 年,COVID-19 將與流感同樣歸類為地方流行病,使得醫療保健與製藥業出現「新常態」。

德國資誠合夥人暨歐洲製藥、生命科學負責人 Thomas Solbach 指出,未來的醫療保健將在個人化、預防醫學發展的推動之下,從「以病人(patients)為中心」轉為「以人(people)為中心」導向。

全球 BIO 生技協會政策長 John Murphy 表示,面對下一次疫情,包括可能流行的猴痘病毒,全球供應鏈如何保有應變的韌性,需要各國做單邊或多邊協議來維繫;Syneos Health 亞太地區負責人與總經理 Ken J. Lee 提出,利用創新的研究設計、真實世界數據、去中心化、動態合約等四大支柱,來適當加速臨床開發。

李鍾熙強調,山中伸彌的演講突顯利用異體應用降低細胞治療,以及鬆綁學研界、更好地讓公益與營利結合,加速發展創新生醫技術的重要性;吳忠勳則指出,生物標誌(Biomarker)能夠更精準篩選受試者、進而加速臨床試驗的進展,甚至是讓成功上市的機會變得更高。

(首圖來源: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