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營研究院將貓列為外來入侵物種,引起愛貓人士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7: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蘭國營研究院將貓列為外來入侵物種,引起愛貓人士反彈


美聯社報導,波蘭頗受尊重的科學研究院日前將貓歸類為外來入侵物種,理由是貓對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的傷害,不過此結論出現後,馬上引起愛貓人士激烈反彈。

國營波蘭科學研究院生物學家 Wojciech Solarz 日前將貓的學名 Felis catus 輸入研究院經營的國家資料庫時,還沒意識到大眾會有這麼激烈的反彈。Wojciech Solarz 表示,資料庫已建立 1,786 種外來入侵物種都沒事,但建立第 1,787 種外來物種卻引發議論。Wojciech Solarz 懷疑可能是日前呼籲安樂死野貓,造成大眾負面印象。

Wojciech Solarz 表示越來越多生物學共識為家貓對生物多樣性有害,因獵殺眾多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以這角度來說,將貓納入外來入侵物種的標準 100% 成立。不過獨立廣播公司 TVN 電視節目 Wojciech Solarz 面對一名獸醫時,遭質疑貓對野生動物構成危害的結論。

Dorota Suminska 是波蘭名書《快樂貓》的作者,指出導致生物多樣性萎縮有很多因素,包括環境污染,還有殺死飛行鳥類的城市建築等。Dorota Suminska 強調,Wojciech Solarz 是不是也該把人類列入外來入侵物種,因貓不該被不公平扣上這頂大帽子。但 Wojciech Solarz 翻證據指出,貓每年在波蘭約殺死 1.4 億隻鳥。

研究院強調,他們只建議貓主人在鳥類繁殖季節,限制貓寵物在戶外待太久。Wojciech Solarz 說:「我有養狗,但我對貓沒有任何意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