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 Starlink 應用突顯低軌衛星重要性,給台灣的啟示為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俄戰爭 Starlink 應用突顯低軌衛星重要性,給台灣的啟示為何?


SpaceX 的低軌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在烏俄戰爭中扮演了協助烏軍抵抗攻勢的重要角色,讓烏克蘭政府、軍隊和民眾都能在基礎建設遭破壞的狀況下,持續使用網路通訊,因此本文將探討低軌衛星於台海潛在衝突中可扮演的角色。

Starlink 在烏俄戰爭中的角色

在戰況膠著的烏東戰線,烏軍每天都必須仰賴星鏈(Starlink)網路與區域指揮部和首都聯絡,除了取得目標方位、無人機連線之外,能隨時與家人報平安更是穩定軍心的基礎之一。

當俄軍於 2 月 24 日入侵後,烏克蘭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費多洛夫(Mykhalio Fedorov)在 Twitter 發文請求 SpaceX 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支援星鏈網路的相關設備,馬斯克隨即在三天內將首批設備送抵烏克蘭,迄今 SpaceX 已運送超過 11,000 組星鏈網路裝備,協助所有戰線的烏軍對抗敵人。

SpaceX 董事長肖特威爾(Gwynne Shotwell)在 3 月時曾表示,「他們(烏克蘭政府)在 Twitter 跟伊隆請求幫忙,所以我們就決定趕快開啟烏克蘭的服務。」一則推文使所有決策飛速前進,也可說是社群網路改變歷史的一刻。

星鏈網路除了協助烏軍作戰外,最重要的貢獻是突破了莫斯科對基輔的認知作戰計畫,美國五角大廈駐加州矽谷的國防太空創新計畫主任布托准將(Steve Butow)指出,俄羅斯在入侵前一天即發動駭客攻擊,切斷美國衛星公司 Viasat 在東歐的網路服務,不但影響了基輔與前線部隊的聯絡,也讓許多東歐國家網路受到影響。

這也讓烏克蘭在戰爭前幾天陷入麻煩,直到 SpaceX 援助抵達後,才使澤倫斯基總統能夠持續在 Twitter 上發聲,並打破俄軍發動的多次認知戰攻勢,包括總統和政府高層逃亡、投降和死亡等可能動搖軍心的假訊息攻擊。

而 SpaceX 當然也被莫斯科視為眼中釘,因此多次向星鏈網路進行駭客攻擊,馬斯克 3 月初曾表示,俄羅斯確實有成功干擾星鏈衛星達數小時之久,但 SpaceX 很快找出解決方案並更新軟硬體,3 月 25 日時馬斯克宣布星鏈網路成功防守所有惡意電子攻擊,服務完全不受干擾。

SpaceX 以私人企業成功抵抗俄羅斯正規網軍的攻擊,也使得美軍及各國軍方大為驚豔,紛紛表示需要向該公司學習抵抗資訊和電子戰的效率和彈性。

因此近五個月的戰爭中,除了無人機帶來的戰術革新之外,像星鏈這種由低軌衛星群帶來的新型網路服務模式,提供了比地面光纖和電信網路更強韌的抗干擾能力,也使各國政府積極思考低軌衛星網路的戰略價值。

低軌衛星網路在未來台海戰爭中可提供的協助

以烏俄戰爭案例來看,若中國解放軍對台發動攻擊,勢必會先以網軍、電戰和飛彈等方式,攻擊台灣各地雷達、通訊、電力、機場、港口和交通節點等重要基礎和軍事設施。

雖然國軍防空飛彈系統相較於烏克蘭更為密集,但要面對的是比俄軍數量更大的解放軍飛彈、資訊和電戰飽和攻擊,因此電力、通訊和雷達等設施勢必會有一定比例遭到破壞,使台灣部分偵測、網路、手機、電視頻道訊號中斷。

此外,台灣所有對外網路皆仰賴少數海底電纜,若戰爭時遭破壞,台灣也可能完全失去所有對外連線。

而當通訊跟網路中斷期間,即使國內相關單位努力修復,使斷訊期間縮短,解放軍的認知戰仍有發揮空間。

烏俄戰爭中,俄羅斯開戰前 72 小時的策略,主要以小規模傘兵和特種部隊快速滲透基輔,製造俄軍 24 小時內攻入首都的既定印象,並大量散布總統澤倫斯基和大量烏克蘭高層官員已逃出國外,或冒用政府名義宣布全國投降等方式,試圖瓦解烏克蘭軍隊和民間抵抗意志。

因此若解放軍在開戰初期成功造成國內部分或全區域停電和通訊中斷,搭配潛藏在民間的第五縱隊特務人員散佈謠言,有很大機率造成民眾混亂,造成逃難和物資搶購人潮,使國軍和警方行動困難。

但此時若停電或通訊中斷地區,具備一定數量且自帶發電機的星鏈網路設施,就能讓當地民眾仍然能夠連上 Facebook、Line 和 Twitter 等社群網路,政府消息就能持續傳達,降低出現混亂的機率。


此外,以亞速鋼鐵廠包圍戰案例顯示,死守鋼鐵廠近四個月的烏克蘭部隊,在通訊上完全依靠星鏈網路,讓官兵在極度惡劣的戰況下,仍能每天和家人視訊通話,並與基輔和地區指揮部聯絡進行補給任務,可說星鏈網路對於維持守軍士氣和續戰力起了決定性作用。

低軌衛星數量龐大使解放軍難以反制

由 SpaceX 開發的星鏈低軌衛星網,從 2018 年迄今已發射超過 2,600 枚衛星,目標在 2027 年前完成 42,000 枚規模,光是星鏈一家公司的低軌衛星數量,就超過中俄等戰略競爭對手反衛星武器所能應付。

加上未來還有 Blue Origin Kuiper、OneWeb 和 Sony Space 等其他歐美日國家組建的低軌衛星網,解放軍或俄軍以彈道飛彈為基礎的反衛星飛彈或軌道武器,無論數量和成本皆無法與形成規模經濟的低軌衛星競爭,即使一定數量衛星被擊落,透過獵鷹 9 號這類可重複使用火箭,美軍仍可用比飛彈或反衛星軌道武器更低的成本補充戰損。

▲ Falcon 9 火箭加上低軌衛星構成的規模經濟,使中俄反衛星武器難以反制。(Source: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由於烏俄開戰時星鏈尚未在烏克蘭開通服務,因此 SpaceX 是透過緊急授權的方式讓烏克蘭能提早使用星鏈,而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已在今年 3 月通過「申請衛星通信頻率公告」草案,預計在 9 月開放衛星通訊申請,因此星鏈和其他低軌衛星服務公司,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即可在台開通。

當台灣開通低軌衛星通訊,並累積足夠地面收發設備後,即便戰爭爆發,中國也較難針對 SpaceX、Blue Origin、OneWeb 或 Sony Space 施壓要求終止在台通訊服務,因為這些企業若想配合中國,也可能遭本國政府和民意質疑或阻止。

不過特斯拉與索尼在中國市場皆有較深入的經營,因此屆時馬斯克或索尼高層是否會與中國妥協仍未可知,因此台灣仍需要強化本身基礎建設的韌性,例如盡快投資建設智慧電網、分散式偵查和武器系統,降低戰爭期間電力、通訊和偵查能量中斷的頻率和時間,才能在開戰前期盡可能保護國內機能運作,減低解放軍斬首、資訊和認知戰的破壞。

▲ 即使擁有低軌衛星協助,台灣軍民抵抗意志和基礎建設韌性仍是關鍵。(Source:達志影像)

結語

台灣在通訊科技相關設備供應鏈中原本即占有重要角色,而近年隨著低軌衛星發展,許多台灣相關廠商也已打入國際供應鏈市場,因此等到低軌衛星網路在台灣開通,預計以台灣電信商和設備商佈建收發設備的速度,以及台灣網路用戶的消費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提高低軌衛星網路在台灣的普及率。

因此只要台灣擴大與國際低軌衛星產業的合作程度,不但對於產業發展有極大幫助,也可在未來戰爭爆發時,為台灣抵抗敵軍侵略提供強大的後援。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