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建造月球基地好地點,熔岩管內溫度長年維持舒適 1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7 日 12: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建造月球基地好地點,熔岩管內溫度長年維持舒適 17℃


月球表面溫度在 127℃~-173℃ 之間輾轉變化,如果未來人類前往月球開拓,必不可少一座恆溫基地。最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團隊在月球發現一個熔岩管,溫度長年維持於舒適 17℃,適合打造能種植食物、提供氧氣、收集實驗資源且避開宇宙射線與隕石撞擊的基地。

2009 年,科學家首度在月球上發現洞穴存在,200 多個撞擊坑約 16 個藏有坍塌的熔岩管,這是過去熔岩於月殼下方流動所留下的空心隧道,若凝固的熔岩管坍塌會打開一個坑口,可以通向管道深處。自那時起,科學家便想知道這些洞穴是否能做為免受宇宙射線、太陽輻射、微隕石轟炸的避難所。

利用 NASA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與電腦建模數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團隊專注研究一個約 100 公尺深的洞穴,分析該區域熱特性、塵埃、坑內溫度變化,發現與溫度極大的月表相比更加穩定之地點。

分析結果顯示,該洞穴的永久陰影範圍內溫度波動很小,長年維持 17℃ 左右,從洞穴往坑底延伸也會一直維持這個對人體而言相對舒適的溫度。

雖然 NASA 目前還沒有於月球建立探索基地的正式計畫,但若蓋在月球表面,就得製造能承受巨大溫差變化的加熱/冷卻設備。若生活在洞穴內,基地人員便能嘗試種植食物、製造氧氣、收集月球資源,也能直接避開宇宙射線、太陽輻射、微隕石轟炸的危險。

(首圖來源: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