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病例數全球最高,BA.5 傳播力超強再一週就達高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8 日 12:0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病例數全球最高,BA.5 傳播力超強再一週就達高峰


BA.5 來勢洶洶,日本一天全國新增確診病例已接近 20 萬例,為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日本單日病例數也領先美國和德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疫情再起使入境旅客大減,由於傳染力太強,預計再一週感染人數就會達到高峰。

日本病例急劇增加主要是 BA.5,雖然超過 60% 的日本人接種三劑疫苗,但距離最後一劑疫苗施打時間已久,感染人數可能快速上升。另外一個原因是日本已恢復正常生活,增加感染風險。日經報導指出,日本生產力中心最近對 1,100 人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只有 16% 的人仍在家或不在工作地點工作,是自 2020 5 月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數字。

感染的迅速增加正在給日本醫療保健系統帶來壓力。東京大約 50% 的病床已滿,農村地區的情況更嚴重,已有地區敦促居民在假期和晚上如果症狀輕微,不要使用急診室。專家擔憂夏季國內旅行增加疫情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8 月初即可達高峰

由於 BA.5 傳染力太強,政府也沒有縮緊管制措施,預期這波感染很快就會達到頂峰。名古屋工業大學科學家利用 AI 計算,基於 BA.5 傳染性是 BA.2 1.3 倍的假設,東京市的新病例數將在 8 6 日達到峰值,約為 39,000 人。

但日本疫情已經讓外國遊客卻步,日本政府已經每日入境人數上限提高一倍,達到 2 萬人,並開始接受部分國家和地區的旅行團。據統計,6 月共有 120,400 名遊客進入日本,比 5 月下降 18%,比 4 月下降 14%

雖然這波疫情主要影響的是兒童和年輕人,但專家警告最近 60 歲人病例增加可能會導致更多患者出現嚴重症狀。據日本媒體稱已有 COVID-19 官方顧問小組有成員呼籲祭出緊急狀態,但日本政府不打算舊技重施,盡量在健康與經濟中間取得平衡。

防疫關鍵仍在疫苗

過去兩年日本疫情控制得很好,雖然日本擁有大量 65 歲以上人口,但在 38 個經合組織 (OECD) 國家中,日本的人均死亡率最低,為每百萬人 246 人。目前日本政府策略仍然是敦促疫苗覆蓋率,至今已超過 31% 的日本人接種四劑疫苗,日本政府現在呼籲年輕人打第三劑,目前仍有近 70% 12~40 歲的人尚未接種第三劑疫苗。

有日本專家認為更糟的可能還沒來。北海道健康科學大學感染控制教授表示,BA.5 傳播速度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但他真正擔心的是 BA.2.75 變體,5 月初在印度首次發現,日本東京、大阪和神戶等城市都出現零星病例,目前已知這個突變更具傳染性,可能是 BA.5 的三倍以上。然而全球案例仍少,目前還沒有足夠資訊來預測 BA.2.75 的嚴重程度,一名澳洲數據科學家觀察 BA.2.75 發展趨勢,表示「看起來有什麼東西正朝我們走來,只是目前還沒有確鑿的證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