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發展核酸藥物技術!今年將成立 CDMO 新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5:1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技中心發展核酸藥物技術!今年將成立 CDMO 新公司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今日在「2022 BIO ASIA-Taiwan 亞洲生技大會」,首度展現核酸藥物的布局與發展,執行長吳忠勳表示,期待在核酸藥物產業鏈中建立關鍵與利基技術,為台灣核酸藥物開發與製造取得優勢戰略地位,並規畫成立核酸藥物 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新公司。

吳忠勳表示,核酸藥物具有特異性強,製備過程相較蛋白質藥物簡易,只要掌握體外轉錄(IVT)的方法,表現載體或 LNP 包覆關鍵技術即可,早期多應用在遺傳性疾病,隨著核酸藥物的適應症逐漸擴大,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急需控制,更加速核酸藥物與疫苗的發展。

根據 BioPharma Dealmakers 的統計,2020 年核酸藥物的全球銷售額約為 35 億美元,推估 2024 年全球銷售額將達 120 億美元,2020~2024 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達 27.9%,被視為下世代高速發展的藥物領域。

面對核酸藥物的市場前景,生技中心發揮新藥研發能量,全方位開啟核酸藥物的關鍵技術研發,長鏈核酸藥物部分,生技中心運用 COVID-19 mRNA 疫苗製程技術,驗證自行開發的核酸製程平台,包括脂質奈米微粒(LNP)包覆製程、昆蟲細胞病毒載體生產,並規畫最快今年分割成立新公司。

生技中心指出,由於核酸藥物的開發技術門檻與市場法規複雜度,遠超越傳統小分子藥物,目前仍以歐美居領導地位,亞洲在核酸藥物研發、製造仍缺乏完整的技術與量產設施,因此鄰近的韓國、日本、新加坡和中國,均將核酸藥物的開發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