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真的要被玩壞了!減碳反加劇全球暖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5:1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真的要被玩壞了!減碳反加劇全球暖化


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極端氣候頻繁發生,各國政府宣布推動「淨零碳排」,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帶來的衝擊。根據《Science》報導,空污對氣候的影響比 20 年前降低 30%,卻讓全球暖化更嚴重,這也讓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直呼「慘了啦,地球真的要被玩壞了!」

根據《Science》報導,燃燒煤炭、汽油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影響全球氣候,釋出的懸浮微粒(PM)也侵害人體健康,各國政府努力推行減碳、淨零、碳中和,開始逐漸控制住溫室氣體排放。

透過衛星觀測,研究人員發現全球空污對氣候影響比 2000 年降低 30%。此外,隨著技術進步,人類轉採用更環保的能源,排出更乾淨的空氣,但這也減少了懸浮微粒的排放,由於這種懸浮微粒可反射太陽光,使地球降溫,現在大氣少了陽光遮蔽物,反而使全球暖化更加嚴重。

更乾淨的空氣,可讓二氧化碳總升溫 50%

萊比錫大學氣候科學家、研究主要作者 Johannes Quaas 估計,更乾淨的空氣會使同時期排放的二氧化碳總升溫幅度提高 15%~50%,強調「隨著空污獲得控制,會有越來越多問題發生」。

新研究預計 4 月預印本提交期刊《大氣化學和物理學》,預計幾個月內發表。

汽車排煙管、船舶煙管和發電廠煙囪多年來排放的污染氣體,黑碳或煤煙等氣溶膠會吸收熱量,硫酸鹽和硝酸鹽顆粒具反射特性,有助冷卻作用。氣溶膠不只反射光線,還能改變雲的狀態,因透過水蒸氣凝結成一個核,減少雲滴大小,同時增加雲滴數量,使雲對光線的反射率更高。

牛津大學博士生 Stuart Jenkins 認為,反射率下降很大程度影響最近暖化,他也在研究氣溶膠下降情形。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科學家 Jan Cermak 表示,「空氣污染會殺死人,且人類需要更乾淨的空氣,這點毫無疑問,還需要加倍努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NASA 退休氣候學家 James Hansen 認為,要達到升溫 1.5°C 以下全球氣候目標,其實相當困難,所以解決方法要回到氣溶膠。他指出,可能必須透過太陽地球工程散播氣溶膠,將硫酸鹽顆粒放入平流層,並創造全球反射性霧霾,不過這做法極具爭議,但他也強調有必要採取臨時補救措施。「臨時目的使用氣溶膠,以免出現災難性影響,幾乎是未來肯定會發生的事。」

(首圖來源:Flickr/Owen Byr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