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砸百億人民幣發展電動車,卻還搞不定黨的意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5:21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砸百億人民幣發展電動車,卻還搞不定黨的意志


小米耗資百億人民幣研發的電動車計畫,至今遲遲沒有進展,關鍵就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一直不肯批准小米的計畫。

2021 年 9 月中國科技巨頭之一小米,宣布投資百億人民幣,開始投入研發電動車,並註冊小米汽車有限公司,準備起跑,但沒想到卻遲遲無法推進,原因就在監管單位不放行。

外媒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和小米公司,針對打造電動車的許可證照討論了數個月之久,依然沒有成果。

中國競爭激烈的「造車新勢力」環伺下,小米證照拖得越久,小鵬、蔚來、理想就會把差距拉得更遠。多位小米高層表示,今年首度銷售下滑後,電動車是企圖突破僵局的新戰線,如今計畫卻可能生變。「當局最終還是會給小米車綠燈,但整個計畫大幅落後時程。」不具名的小米高層表示。

小米汽車有限公司成立之後,就開始著手申請監理許可,換言之,整個程序拖了快一年,都還無法開工。

原本小米預估 2024 年發表小米智慧車,但由於請牌過程就遭遇 delay,會讓研發過程拉得更長,耗費成本也更多,對人力、硬體資源成本都是負擔。

為什麼中國會對電動車諸多管控?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准入管理規則》規定,凡有意打造使用非常規燃料汽車的業者,都必須提出申請才能放行。這是因早期為了鼓勵創新,政府提供許多補助,後來造成許多業者亂申請執照,騙取補助,後來政府採取嚴格審視,要求大量文書、設備購入及完整發展計畫佐證,才能取得許可。

但小米要造車,應該不是要騙補助吧,為何還會被刁難?汽車工業是高資本、高勞力也高技術的產業,中國每家車廠,無論傳統車廠或所謂新勢力,背後都有一定政治基礎支持。雷軍和小米想進來這市場分一杯羹,上下左右要打點的地方還真不少,「喬」好各方大老之前,小米不可能輕易取得許可。

有趣的是,即使還未取得許可,小米電動車專案部門已有超過 1 千名員工,投入相關技術研發,且也取得北京市郊區土地為工廠用地,同時還併購電動車新創擴充技術基礎。

小米並未正式回應,所以 2024 年發表新車的計畫不變,但面對如此激烈的中國電動車市場,誰都可以想得到小米賣點就是要便宜,如果成本持續疊高,小米車售價能壓到多低,實在令人好奇。

(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