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可能發現它的第一顆超新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9 日 12: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望遠鏡可能發現它的第一顆超新星


尋找超新星這種短暫宇宙事件並非韋伯望遠鏡設計目標,但可以當作驚喜。在望遠鏡最近拍攝的圖像中,天文學家發現一個星系出現明亮天體,且於 5 天內稍微變暗──典型的超新星行為,很可能是韋伯望遠鏡投入運作後發現的第一顆超新星。

該星系名為 SDSS.J141930.11+5251593,距離我們 30~40 億光年,過去哈伯望遠鏡觀測這片星系時並未發現該明亮天體,因為一顆恆星真正死亡瞬間不到 1 秒,倒是死亡引發的爆炸光芒會在幾天內迅速變亮,再於接下來幾個月逐漸消失。

對宇宙來說,超新星爆炸只是眨眼間的事,因此搜索工作通常交給地面望遠鏡每晚對廣闊天空進行成像;韋伯望遠鏡即使用途廣泛,但設計目標並不包含尋找超新星瞬態事件,也因此能在一顆超新星亮度達到峰值後不久後就發現它相當幸運。

雖然我們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進一步證實該超新星,但目前擁有的資訊確實與超新星匹配。團隊還未決定是否繼續檢視,雖然它是韋伯望遠鏡發現的第一顆超新星,但就超新星本身而言,它並沒有特別需進行後續觀察的需求。

若天文學家最後決定進一步研究,那他們可以觀察超新星發出的光如何隨時間推移而變暗,確認該超新星屬於哪種類型;此外,測量超新星光譜也可以揭開母星化學元素組成,從而理解什麼恆星最後爆炸得如此猛烈。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