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益生菌」助拳對抗「憂鬱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31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腸道「益生菌」助拳對抗「憂鬱症」


腸道菌對健康許多面向皆有重要影響力,「心理」健康也不例外。最近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 )研究團隊表明,益生菌不僅輔助抗憂鬱藥物(antidepressants)作用,且有助緩解憂鬱症。研究結果於 6 月刊登於《自然》(Nature)系列專業期刊《轉譯精神醫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憂鬱症是腦部病變

憂鬱症絕對不只「心情不好」,其實是腦部疾病,以心理、情緒等症狀表現出來並伴隨身體不適症狀,惡化時會對日常生活、工作、學習、睡眠、飲食等產生嚴重干擾,甚至導致病患自殺。目前憂鬱症治療效果不盡如人意,半數以上患者療效不彰屬於「難治型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而研究人員積極尋找改進現有療法及開發新療法,盼能突破治療憂鬱症的困境。令人期待的方向之一就是以益生菌調節大腦功能。

研究發想起源

從以前研究已知,憂鬱症患者同時有消化道疾病的比例高於一般人;如果將憂鬱症患者腸道菌植入實驗小鼠,動物也會出現憂鬱症狀,如精力不足、食慾不振,對周遭環境興趣缺缺等。美中跨國合作研究發現,重度憂鬱症患者和健康受試者有高達 47 種腸道菌差異。此外,還有研究結果顯示,有服用益生菌者輕中度憂鬱症比例都較低。因此研究人員假設,補充腸道好菌或許能輔助抗憂鬱藥物改善病情。

益生菌+抗憂鬱藥物,療效更好

此次研究由 André Schmidt 博士和 Undine Lang 教授帶領的研究人員系統性研究益生菌對治療憂鬱症的影響。所有參與臨床試驗的受試者都是巴塞爾大學精神病學診所住院病患,除抗憂鬱藥外再給予益生菌(21 名受試者)或安慰劑(26 名受試者)31 天,受試者和研究人員都不知道受試者分配至哪組。研究人員治療前、治療結束時和 4 週後都對受試者進行一系列檢測。結果表明所有患者的憂鬱症病狀都減輕了,更重要的是多給予益生菌的受試者病情顯著改善更多,有服用益生菌的實驗組憂鬱症狀緩解率為 55%,對照組僅 40%。

益生菌如何幫助對抗憂鬱

人體 70% 以上免疫細胞都位於腸道附近,腸道好菌變少、壞菌滋生時就容易影響免疫系統誘發身體慢性發炎。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血管、神經等組織會逐漸累積損壞,久而久之造成腦部病變成為導致憂鬱症的原因之一。相反的,多補充益生菌能改善腸道微生物組成,「趕走」壞菌使發炎因子降低,幫助身體朝健康方向發展。

結語

人類雖自詡為萬物之靈,卻不能獨立於萬物之外美好地存在,因人類與萬物是互相依存(interdependence)的關係。微小的細菌及不當成生物的病毒在人類歷史發展一次又一次展現出關鍵影響力。以此觀之,益生菌會影響健康似乎沒啥好意外了。況且現在環境髒亂已夠令人煩惱,體內又充滿壞菌怎能叫人不「憂鬱」?

(首圖來源:Pixabay